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沪指4日跌800点迎来“双降” 私募:大盘仍处震荡寻底中

2015-08-26 00:40:21

对于当前已经无比恐慌的A股市场,经历了6月底“双降”的高开低走,如今“双降”再次来临,后市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又将何去何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昊

最近4个交易日,沪指日均大跌超过200点,这种跌势相比6月底的持续大跌有过之而无不及,更巧合的是,这次央行再度宣布降准降息。“双降”对当下的A股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和6月底宣布“双降”的下一个交易日那样高开低走,还是伴随急跌反弹需求和海外股市反弹的共振而出现报复性的反弹?私募人士的观点和历史降息周期下A股的表现或能给投资者一定的启示。

昨日(8月25日),A股延续深幅调整。沪指大跌7.63%重回“2时代”,从8月20日开始,4个交易日沪指累计下跌达830点。

昨日收盘以后,央行继6月底暴跌推出降准降息之后,再度打出“双降”牌,对此,市场该如何解读?对于当前已经无比恐慌的A股市场,经历了6月底“双降”的高开低走,如今“双降”再次来临,后市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又将何去何从?

创业板惨遭“腰斩”

延续前一交易日惯性,沪指昨日开盘直逼3000点整数位,此后震荡跌破3000点,收盘跌幅高达7.63%;深证成指则大跌7.04%,收盘报10197.94点;创业板指未能守住2000点整数位,收盘点位1990.71点与此轮暴跌前高点4037.96点相比,已被“腰斩”。

昨日,行业板块依然全部收跌。石油燃气板块出现在跌幅榜首位,且整体跌幅高达逾9%,其中前期护盘主力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尽管盘中不停挣扎,但尾盘依然被甩至跌停。

消息面上,昨日,《财新》引用接近证监会人士话称,“之前市场出现大跌,监管交易所数据的相关处室要加班等领导批示,虽然这次上证综指跌了近9%,但是今天不用加班。”这一消息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不少投资者对监管层救市的预期。

对于昨日A股的再次重挫,一家私募的投资总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市场依然位于惯性下跌中,与此同时还伴随着海外资本市场的下跌共振,待外部环境稳定后,市场负面情绪才能有效释放;另一方面,创业板指数尽管已腰斩,但是整体市盈率依然偏高,“风”停了,高估值所积累的风险,或许只能用一个“惨”字来概括。

港资流入抄底?

昨日市场上演断崖式下跌,两市近2000只个股跌停,但依然不乏抄底资金入场。继上一个交易日沪港通净流入超81亿元,昨日,沪港通再次出现大量资金流入,截至昨日收盘,沪港通资金净流入逾80.71亿元。由此来看,近两个交易日,沪港通已有160亿“抄底”资金净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沪港通净流入金额突然放大在近期尚属首次,而此前一个多月时间均未有明显变化。

面对A股的断崖式下跌,这股强势做空力量究竟要持续到何时?沪港通积极抄底,是否表明可择机进场?

对此,安信证券在本周的策略报告中表示,根据近期路演和调研反馈的结果来看,除去券商自营、大型保险公司等“国家队”的资金不能净卖出以外,私募基金的仓位已处于降无可降的位置,公募基金的仓位大约在六七成左右,仍有继续降仓可能。

安信证券预计,未来一周公募基金此轮仓位调整过程可能结束。在投资者情绪进入全面悲观、仓位降到极限位置时,市场自我修复过程也将完成;而伴随着这种短期调整风险结束,市场亦有望见底。

市场暴跌逼出“双降”

昨日收市以后,央行宣布再度降息降准,对于本次央行的“双降”,北京望道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大,促进经济增长;二是金融市场动荡,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这应该是市场近两日的暴跌引发的央行上述动作。”王杰认为,其实从央行的角度也有投放货币的动机存在。一方面是8月份通过MLF操作1100亿元等,但是资本外流也导致了近期货币的紧张,因此启动降准也可以理解。

另一方面,促进经济增长主要靠利率和“放水”,虽然有外汇贬值压力,但是央行依然执行了上述操作,王杰认为,说明央行更加关注国内经济整体状况,而外汇市场人民币贬值是符合预期的。

就当前市场的恐慌情况,王杰分析称,前一阶段市场恐慌是踩踏效应,强平压力导致;但是本次是市场主动性恐慌引发,市场的恐慌已经完全不能同日而语,在恐慌达到极致状态,央行此次出手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整体下行空间有限

“全球市场共振导致了A杀跌的压力,但是A股主要驱动逻辑,还是国内的政策和经济状态。”王杰告诉记者,国内经济依然偏弱,但是政策发力,其中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在积极努力,国内政策基调已经是偏多,只是近期人民币贬值叠加外围市场的暴跌,导致了市场的恐慌情绪,而这也使得投资者忽略了国内的积极因素。

另一方面,近半年市场的主要驱动力逻辑是国企改革和兼并重组。王杰表示,当前险资和PE基金已经在积极布局,换言之在散户的一遍恐慌中,大佬的出手是在为市场指明长期的方向,因此在本轮全球恐慌的共振结束后,市场有望回归到主要的驱动逻辑上来。

而对于A股“牛短熊长”的说法,王杰则认为,业内一种说法牛市一旦结束,熊市很长,这也导致了大家恐慌情绪重,但这点可能面临修正。本次熊市因为杠杆加上外围其他因素,导致熊市的调整节奏和幅度明显加快,而这可能导致原来熊长的情况发生改变,即熊市持续的时间短,前期2000点是上一次熊市底部,也是上一次熊市杀到极致的状态,而这次的底部应该会高于此,王杰认为,2500点可能是这次熊市极致状态,届时“牛熊转换”可能到来。而当前仍然是震荡寻底的过程,但已经不必悲观,整体的下行空间已经有限。

操作上,王杰认同于当前仍属于暴跌暴涨的状态,不适宜杠杆操作,而没有杠杆的套牢盘可等待反弹,仓位轻者可以轻仓关注国企改革和兼并重组的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降 私募 寻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