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回购受损房屋 天津本地5家房企站台

每经网 2015-08-25 19:41:10

万科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是在政府的指导下去配合处理善后工作。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杰

天津港爆炸事故后,关于受损楼房的赔付方法和标准等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8月25日01:01分,认证为“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官方微博”的微博发出消息称,首批5家房地产企业组成社会责任联盟,天房集团、泰达控股、住宅集团、海泰控股和天保控股等房地产企业自愿组成天津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联盟,为事故中利益受损的群众排忧解难,将按照市场原则,依法依规,对居民愿意出售的房屋进行购买,待房屋修缮完成后,再适时进入市场公开出售。

关键时刻,天津本地房企出来站台。那么,那些离爆炸事故点更近的商品房项目,又将如何进行赔付?受灾群众又有哪些要求?律师又会给出什么样的建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回购受损房屋

上述五家房企一致表示,自愿组成天津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联盟,自愿为在事故中利益受损的群众排忧解难,将按照市场原则,依法依规,对居民愿意出售的房屋进行购买,待房屋修缮完成后,再适时进入市场公开出售。

据网易房产报道,距爆炸点两公里以内的商品房项目共有6个,分别为万科海港城、中交启航嘉园、万科金域蓝湾、合生君景湾、万科双子座、万通新城国际,涉及万科、中交、合生创展、万通,分别来自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这些开发商没有出现在第一批回购房企名单之中。

其中万科的业主受灾尤为严重。在万科中期业绩会上,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万科在天津爆炸地点附近的三个项目共涉及4990户居民,之前一直都是在政府统一安排下积极妥善安置中。”

8月24日,在万科链家合作发布会上,对于“万科最近在天津事件当中的工作和善后”的提问,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兼北京公司总经理刘肖表示,万科最主要的是配合政府做好善后工作,第一个阶段是搜救、救援、安置的工作,在政府的统筹指导下尽可能的调动万科的全部资源配合;第二个阶段是在政府的统筹指导下进行一些维修、善后、客户赔偿的工作。

万科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是在政府的指导下去配合处理善后工作。

本报记者通过天津市委总机给到的宣传部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关于具体的回购标准,目前尚无法从官方得到相应说法。

怎么赔付?

8月25日下午,在“滨海住宅善后处理”QQ群里,有网友发出了拟定赔偿方案,但记者无法确定该网友是否是受灾业主。

上述方案中的“方案一”提出,1.房屋回购:鉴于剧毒物质污染潜在的长期健康威胁,心灵创伤,对楼体结构、周围环境安全的严重担忧,已无法再在此处居住生活,房屋也基本失去了交易价值,须溢价2倍回购,用于异处购置新住房;2.返还购买此房屋所付的所有购置税费、贷款担保金等;3.赔付停车位的一次性车位购置费用;4.赔偿:贷款已还款利息;5.赔偿:全额赔偿崭新家具、家电、衣物、被品、化妆品、装饰品等日用品;(剧毒污染,无法使用,无法处理;换房尺寸样式也不合适);6.再买房的税费和其他政策,按首次购房计算;7.再买房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受公积金账户余额限制;8.需要两年的安置费每月3500半年内结清;9.之前缴纳的多余水电、煤气、取暖费、网费、物业费、车位管理费等须退还;10.精神抚慰金10万/人。

在上述QQ群里,有人对此方案表示支持,也有人认为此方案不切实际。

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杜跃平主任律师认为,回购标准是复杂的推敲、对价过程,且无先例可循。个人意见是,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基础,结会民法通则和侵权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参考第三方中介机构意见,先征询,再各方会商定夺。

除此之外,业主群里还有“方案二”。具体内容为,房屋修缮:本着为国家为政府考虑,不要国家政府为难的前提下,同意房屋修缮,考虑房屋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环境污染等方面情况,房屋修缮赔偿,要求按照房屋合同价格的1倍给予赔偿,因爆炸事故造成房屋内部装修、电器、家具及个人财产不同程度毁坏,造成个人心灵、精神创伤等其他伤害在内,赔偿金额为50万元,修缮好的房屋此后的处理权归业主。政府必须开具环境检验合格证明。

杜跃平说,业主群里的第二个方案,比较充分地注意到了业主利益诉求,是较顶格及上限的要求,有其合理的地方。但是,要视政府及参与各方的具体考虑、担当、能力、条件而定,各方要弹性而又协调地磋商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津港爆炸事故 楼房赔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