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汇市动荡避险情绪陡升

2015-08-25 01:25:14

由于风险厌恶情绪提升,欧元、日元、瑞郎等低息币种走势极强。澳元等商品币种近期全线承压,这既与套利交易平仓相关,亦与市场忧虑中国经济前景相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股市、商品均暴跌,这已影响了投资者对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美元因此连续走弱。由于风险厌恶情绪提升,欧元、日元、瑞郎等低息币种走势极强。澳元等商品币种近期全线承压,这既与套利交易平仓相关,亦与市场忧虑中国经济前景相关。

美联储加息预期略降

近期美元走势较弱,已连续贬值4个交易日。截至本周一18:15,美元指数暂报94.189点,4个交易日以来累计贬值高达2.94%。

这波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最早由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放开引发,其后越南盾、马来西亚林吉特等币种跟进贬值,接着是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及哈萨克斯坦货币坚戈,然后又螺旋式引发林吉特等进一步加码贬值,一轮汇率竞争性贬值已完全成型。

由于忧虑汇率战,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急剧上升,这造成商品期货在美元贬值情况下异常大跌,也造成全球股市陷入混乱。因当前世界经济互相影响,故投资者已较难想象这个时候美联储还会加息,于是押注美联储9月加息的汇市头寸得到部分平仓,美元遂受到压制。

美元能否扭转弱势的主要因素是加息机会的增减,这一方面得看未来美国的经济指标,另一方面得看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与混乱的局面能否快速缓和。

本周美元将先受到周三公布的7月耐用品订单数据冲击,周四再受第二季度GDP数据冲击,周五受7月个人消费与个人支出数据冲击。

就操作层面看,在数据不明前,投资者应逢低做多美元,假如数据向好,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将回升,美元这几天的下跌即为错杀,回升或较凌厉。万一数据差,美元在超跌基础上也很难大跌。

避险币种走强

美元指数中欧元、日元的权重最高,近期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引发“套利交易平仓”,这对欧元、日元均构成支撑,这是除美联储加息预期下降外,压制美元的另一重大因素。

对于套利交易者来说,新兴市场资产收益率固然相对较高,但此类投机有个隐含的前提,即汇兑损失不能太大。很明显,如今多数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故套利交易者面临着危险,故其应有相当大的动机平仓。

欧元最近4天兑美元大升4.2%至1.1491美元,美元兑日元4天来大贬3.4%至120.10日元。此外,美元兑另一避险币种瑞郎4天来共贬值3.9%至0.9394瑞郎。

除套利交易平仓外,欧元另受自身基本面影响,最近欧元主要影响因素是希腊政局变化。希腊政局对欧元走势一般会有些扰动,但由于欧盟高级官员声称“希腊提前大选不影响对其援助”,故希腊事务最终对欧元影响相对轻微。

在日元方面,近期公布的一些日本经济指标不错,这也是日元走势显得特别强劲的原因之一。上周五的数据显示,日本8月PMI初值升至51.9,连续第四个月超过50,为1月以来最佳水平,暗示日本经济经历第二季度萎缩后正进入复苏初始状态。

本周一,澳元暂大跌1.14%至0.7226美元,是主要交易货币中兑美元贬值的为数不多的币种之一,新西兰元兑美元也出现贬值。

中国经济与澳大利亚经济互补性极为明显,中国购买了铁矿石、农产品等大量澳大利亚物资,故中国经济低迷对澳元又进一步构成了额外压力。

上周中国公布的8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初值为47.1,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暗示中国经济暂无起色。下月初,中国官方PMI指数亦将公布,估计情况很难好到哪去。

澳元兑美元虽然出现贬值,但幅度相对有限,这除了与美元本身走势不强相关以外,也与部分投资者预测中国或将降准或采取其他经济刺激政策相关。就以往情况看,中国刺激经济力度通常不小,故澳元空头也有所忌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