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证金概念遭爆炒后 市场热点散乱难以持续

2015-08-25 01:25:08

证金公司持股路径也导致了一个混乱的局面,那就是热点往往短暂而不可持续。上周四开始,梅雁吉祥露出疲态,获利资金大举撤退。上周四、上周五和本周一3个交易日,梅雁吉祥连续三个跌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6月股灾以后,证金公司成为国家队救市的急先锋。近段时间,证金概念股不断激发着市场的脉冲,成为新的人气指标。

与以往投资者认为国家队救市走传统蓝筹股路径不同,本轮证金公司救市并未只靠拉两桶油、保险银行等权重股,而是大撒胡椒面。

7月6日,交易所盘后公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当天证金公司出现在30只个股席位上,合计买入58亿元。自此,证金公司救市的大幕正式拉开。7月中旬,证金公司又陆续买入华兰生物、三聚环保、四维图新等个股。甚至对于深陷HOMS系统风波的恒生电子也不吝巨资投入。

一时间,这些证金概念股引起了市场爆炒。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梅雁吉祥。自8月4日梅雁吉祥宣布证金公司为第一大股东之后,其股价迎来“神转折”。8月4日~19日,梅雁吉祥共拉出10个涨停板。其中8月18日、19日换手率接近100%,市场投机氛围之浓可见一斑。

但证金公司这种持股路径也导致了一个混乱的局面,那就是热点往往短暂而不可持续。上周四开始,梅雁吉祥露出疲态,获利资金大举撤退。上周四、上周五和本周一3个交易日,梅雁吉祥连续三个跌停。

很多人都不明白证金公司买入梅雁吉祥的逻辑。从基本面来看,它是一家亏损公司,股权结构分散程度为A股之最。

此外,在证金公司买入的个股中,还包括被立案调查的恒生电子。

某私募人士指出,证金公司护盘行为中,买入了一些如梅雁吉祥之类的个股,导致市场投机资金完全集中在了一些题材股的短炒上,导致市场的导向出了问题。即使证金公司钱再多,每只股票买入一点点,都是撒胡椒面,有限的资金被分散后,市场并未回归价值投资,整体市场仍处于高估状态,导致没人敢抄底。

深交所数据显示,8月24日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仍高达80.67倍,中小板也有52.28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金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