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新兴市场引爆金融危机?大摩:远没有那么坏

2015-08-25 01:25:06

经历两日的短暂喘息后,本周一,新兴市场主要股指自由落体般的下坠再度将投资者拉回了黑洞。货币摇摇欲坠,大宗商品沉沦,熊市咆哮而来,这似曾相识的一幕唤起了不少投资者对于1997年~1998年间亚洲金融危机的记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经历两日的短暂喘息后,本周一,新兴市场主要股指自由落体般的下坠再度将投资者拉回了黑洞。货币摇摇欲坠,大宗商品沉沦,熊市咆哮而来,这似曾相识的一幕唤起了不少投资者对于1997年~1998年间亚洲金融危机的记忆。

1973年原油危机,1980年美国衰退,1987年股市崩盘……2008年次债危机,如果将上述时间点串起来,会意外地发现,全球金融危机似乎在上演着“七年之痒”。那么,次债危机七年后的2015年是否会延续这样的“七年之痒”?这里,不妨来听听国际投行如何看待当下的市场境况。

大摩发8理由驳“危机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近来新兴市场的表现,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以下简称大摩)认为,这次发生在新兴市场的情况远不及上世纪90年代末那场危机严重,并列出了8大理由支撑其观点。

首先,从债务形态看,在目前经济周期下,新兴市场大量累积债务存在于国内市场而非海外。此外,有限的外部负债以本币计价,并由公共部门负责。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世纪90年代的外部负债大部分由美元计价,债务由企业部门承担。

其次,通货膨胀情况。当前,新兴市场很多地区正在经历低通胀期,PPI也持续收紧,在此大环境下,通胀压力将制约各国央行的反应,但是这一次,这种约束基本不存在。

再次,经常账户状态。事实上,多数新兴经济体的经常账户现处于盈余状态,只有印度和印尼存在小规模赤字,且赤字不超过其国家GDP的2.5%。

第四,外汇储备。大摩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当下外汇储备规模普遍比短期负债规模高出三到五倍,大约相当于15个月的进口额。

第五,灵活汇率。据大摩持续跟踪,新兴市场货币过去两年就一直处于调整状态,这确保了这次调整的节奏会更加稳健。尽管该地区实际有效汇率一直在升值,但大摩认为,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发生转变,反映在经常账户余额中,货币从被低估回归至估值合理。

第六,外部刺激。考虑到美国目前增长率低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金融危机时期水平,美国利率上升的节奏和幅度可能变得更慢和更小。

第七,欧洲货币政策。1996~1997年,欧洲一直在收紧货币政策,但是这一次,欧洲却在寻求量化宽松,保持其实际利率为负。

第八,亚洲(除日本外)对发达市场重要性。1996年,就在股市大震荡前一年,亚洲(除日本外)名义GDP以美元计占全球的9.8%,而目前占21.8%。2014年,亚洲(除日本外)的名义GDP比欧元区更高,但仍然比不过美国。在此背景下,亚洲经济放缓也将影响成熟市场,并对美国收紧货币构成挑战。

抛售严重致市场超卖?

对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球市场的持续抛售,德意志银行资产和财富管理部门的股票全球主管HenningGebhardt表示,德意志银行“非常严肃地”看待市场重挫,因该行预期全球经济增长将走弱。

本周一,Gebhardt向彭博表示,“德意志银行预期,全球经济展望有部分调整,尤其是新兴市场走弱引发的调整。”Gebhardt认为,因估值下降,新兴市场股票仍有吸引力。

Gebhardt表示,“目前40美元/桶的原油价格对部分新兴经济体有负面影响。低原油价格和变化的经济前景将带来另一轮全球收益下调。不能排除抛售压力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会增加仓位,尤其是股票。”

摩根大通则在其全球股票研究策略报告中表示,市场对于增长的恐慌正在全面爆发之中,悲观情绪貌似难以抗拒,不过市场逐渐变成超卖状态,许多基本面因素仍然偏多。“比如欧元区PMI保持稳定,只有其显著下降才符合周期性板块当前的估值水平;全球每股盈利预测的调整,在过去3~4周里实际上都在上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危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