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贬值“送利好” 企业圣诞产品出口回暖

2015-08-25 00:23:43

厦门一家专门做圣诞装饰灯的贸易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近每个星期都在发货,今年订单量很不错,确实比以前好很多。

 

每经记者 李婷

近期人民币贬值给重压之下的外贸企业带来利好,在进入传统的“圣诞订单”季后,厦门一些外贸企业明显感觉到订单比往年增多了。

厦门一家专门做圣诞装饰灯的贸易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近每个星期都在发货,今年订单量很不错,确实比以前好很多。

一张100万美元的订单,现在要比过去多换7万人民币,对于原本利润微薄的外贸企业,无疑是利好。

部分企业圣诞产品订单回暖

一家厦门外贸企业相关负责人苏安娜告诉记者,最近他们公司确实接到了不少圣诞产品的订单,据她了解不仅是在厦门,在江苏等外地的外贸商接到的圣诞产品订单也在明显复苏。

苏安娜认为,订单复苏的原因主要是市场需求复苏。不过其也坦言,经过最近两年的洗牌,很多外贸企业都经营困难,关张也不在少数,正是如此,一些生存下来的企业眼下更容易接到订单,有些订单甚至都是自己找上来。

厦门张先生的企业并不主要生产圣诞产品,不过最近有些圣诞订单找上来,他们也做。“这几年,企业为了生存什么订单都接,有时候甚至不赚钱也要接单。”张先生表示,近期人民币的贬值让很多企业能够有信心坚持下去,也有了利润。

据悉,圣诞用品生产和销售这种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产业,行业毛利在5%左右,净利润则更低。往往1%~2%的差价,就能影响到这个订单能不能接的问题。

在今年上半年国家外贸进出口成绩单中,作为主要外贸省的福建优势较为明显,好于整体形势,进出口仅下降0.5%。

不过对于圣诞订单带来的短暂喘息,外贸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仍趋势难改。厦门总商会副监事长、姚明织带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表示,作为劳动密集型制作企业,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等因素影响,实际上已经抵消了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利润。

“从趋势上看,劳动力成本还将继续上升,这将进一步吃掉生产企业原本就微薄的利润。”姚明表示,市场需求复苏缓慢,除了劳动力之外,原材料等其他各项综合成本也持续上升趋势。

“走出去”投资设厂或成趋势

近年来,在国内综合生产成本上升的背景下,“走出去”成为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对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

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东南亚地区转移投资已成部分福建企业投资趋势。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甚至直接在柬埔寨贡布省设立中国(福建)工业园区,计划招商电厂、水厂、污水处理厂、水泥厂等建材类企业以及制衣厂、玩具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项目将在5年内完成。

去年8月,厦门姚明织带的印度工厂正式建成运营,至今已有一年,该公司也成为厦门首个备案在印度设厂的企业,“印度的劳动力成本大概是国内成本的三分之一。”姚明告诉记者,作为首尝“螃蟹者”,今年印度工厂成为该公司业绩的一大亮点。

眼下,印度设厂仍然还面临诸多困难,但其廉价劳动力仍然吸引了不少制造企业。如富士康近日签订协议,准备投资50亿元在印度设厂。

姚明认为,一旦条件成熟,其也可能将厦门工厂整体搬迁至印度。

业内人士认为,需要关注是,企业“走出去”将面临与国内完全不同的政治、法律、文化与经营环境,可能面临较大的投资经营风险,亟待加强统筹引导。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贬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