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景区门票又要涨,你怎么看?

新华网 2015-08-24 10:01:11

中国一大波4A级和5A级景区近期已经确定将涨价,还有许多景区准备涨价。8月21日,在宣布即将涨价的景区中,个别景区还入选了国家旅游局2015年5月公布的“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一大波4A级和5A级景区近期已经确定将涨价,还有许多景区准备涨价。8月21日,在宣布即将涨价的景区中,个别景区还入选了国家旅游局2015年5月公布的“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

景区涨价应该具备“两个前提”

景区门票等涨价可以直接为景区赚取高额营业收入。因此,受利益之驱使,景区涨价的冲动一直存在。如果不是国家发改委“三年不涨价”规定,以及一些景区“不涨价”承诺等多方约束,恐怕我国的景区都早已经是真正的“看不起的风景”了。

如今,“三年不涨价”规定又快到“解禁年”,憋了三年的景区想趁机涨价,明显可以理解。但一方面,涨价显然不能不顾及民众的承受能力。比如当下,我国4A级和5A级景区,其门票价格基本已经突破了百元,有些已经突破了200元,如果再涨价,对价格比较敏感的中低收入者,能否承受得起?难道低收入者就无权旅游,无权欣赏景区风景了吗?

另一方面,涨价并非不可以有,但明显需要具备两个最起码的前提条件:一是要公布成本等信息,让涨价透明。当前,我国的景区,有一部分是公司化、私营化运营的,其自然可以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涨价。但大部分景区,都是公共景区,公共资源。其本应是维持成本运营的,如果一定要涨价,又不公布运营成本等信息,公众自然不服。

二是要规范与去除“一景多价”等问题。比如一些景区,进门要门票费,景区内区间车也要收费,游览车更是要收费,园中园同样收费,至于索道等,其价格更是高得离谱。对游客来说,这样的收费模式,明显有重复收复等嫌疑。如果进入景区门票花了200元,一番游玩下来,各种园中园门票、游船船票等加起来,花了1000元,景区在一个游客身上,就能赚取1200元,这还不包括住宿、饮食等其他花费。

景区争相涨价,本质是一种短视行为。但如果景区无法科学管理、创新发展,最起码,也该把为什么涨价等问题说清楚,把成本等信息公开来,把“一景多价”等问题规范与解决了再说!

跳出门票“三年必涨”怪圈

规定“三年不涨价”,对景区门票的上涨有一定的制约力,在限制时间内不得任意涨价,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旦过了三年期限就不受此约束,只要想涨都视为合规,“三年不涨价”极易成“三年必涨价”,时隔三年就涨已经成为一惯例,从2007年算起,2016年是第三个三年解禁期,目前又出现大范围的涨价“热身”,有的门票超过200元还继续涨,甚至“价格信得过景区”也不顾及当初的承诺。

诚然,三年之中变数不少,物价和维修成本等都有一定幅度的提高,但大都景区门票收费已经实施多年,门票中已经含物价上涨等因素,再则,目前门票价格普遍定位过高,已经获得丰厚了利润。门票“逢三年必涨”不完全是为了弥补开支缺口,而是以此作为创收的一大来源,从以往报道的事例看,有的将其挪作它用,什么“基础设施建设费”、“防洪水利建设费”、 “资源有偿使用费”等等,有的还将大量的招待费从中列支,门票成了“唐僧肉”助长了涨价的冲动。

要说起来,三年解禁之后要涨价也不是想涨就涨,得通过一定的程序,其中听证会少不了,但只要是想着涨价,听证会也只是形式,顺水顺风,一听就过,其中的原因谁都明白,听证会在本地开,参加者是本地人,本地提出方案,本地进行议,除开其它原因不说,不少人对于本地的景区早已看过,有的甚至不止一次,涨不涨对他们都无所谓,再则,不少地方还规定本地户籍可享受优惠,这样的听证会怎能反映外地游客的意志?

门票涨幅过快一直倍受公众诟病,由此旅游主管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如:100元至200元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25%;200元以上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15%。这对提价幅度有一定的约束,但每三年提一次,用不了多少年提价就可能达到百分之百,门票没有最高,只会更高。还有旅游主管部门实行的“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挂牌,要求景区全面实行一票制,承诺较长时间保持门票价格稳定。这样的承诺能有多少作用?即使是加入到其中涨了价又能怎么样,被发现后至多也就是退出了事,在利益面前,有多少人会信守承诺。

真正来说,要做到景区门票稳定光规定“三年不涨价”还远远不够,很容易成“三年必涨”。要跳出“三年必涨”的怪圈,应该是:三年之后没有正当理由同样不能涨价,对于门票应进行上限,对高价位予以叫停,这是一;其二,对于欲涨价的景区门票应先进行审核,看看其成本是多少,有无利润,不能有利无利一概而涨。其三,要突出公益性,对于名胜古迹不仅不能提价,而且要适时降价。“三年不涨价”不能只是时间上规定,还应从内容上进行完善,只有严格的细化,“三年不涨价”才不会变味。

注: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和APP赞同其观点。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景区门票 涨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