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余丰慧:全球股市普跌是否表明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2015-08-24 00:28:16

2008年的金融危机引爆点在美国。根本原因是美国当时的宏观经济面发生了较大问题。如今美国经济正在复苏,全要素生产率提高较快,金融市场相对较稳定,股市下挫极有可能是对前期涨幅过高的技术性理性修复。没有爆发金融危机的宏观环境。

◎余丰慧

过去一周,全球股市资金流出规模高达83亿美元,为15周以来的最大规模。其中,新兴市场股市基金资金流出规模高达60亿美元,这已是连续第7周出现此情景,也是5周以来最大的撤出。中国流出资金规模虽然尚在统计之中,但占全球资金比例和占新兴市场比例都不会低。

新兴市场股市今年以来下跌15%,标普500跌穿了200日移动均线支撑位。股市大跌、油价大降,黄金、债券等避险工具上涨,流动性强的货币基金受青睐,这些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有相像之处。那么,全球金融危机是否真要卷土重来?

从表面上看,确有重现危机的可能性。祸根是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时埋下的,即酿造新一轮危机应对老危机。

老危机阴影尚在,新危机苗头已经隐现。美联储采取的几轮量化宽松以及零利率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国股市在没有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持续暴涨。日本大肆贬值日元,同样采取了量化宽松政策。欧洲也如此。放水货币催生的股市,必然会被打回原型。

不过,短期的金融波动不能判断是否会发生金融危机。特别是与上次金融危机相比较,目前爆发的基础似乎不存在。

2008年的金融危机引爆点在美国。根本原因是美国当时的宏观经济面发生了较大问题。如今美国经济正在复苏,全要素生产率提高较快,金融市场相对较稳定,股市下挫极有可能是对前期涨幅过高的技术性理性修复。没有爆发金融危机的宏观环境。

从数据上看,参考目前的利息和通胀水平,股市还没有被大幅高估。美股通胀调整后的长期平均市盈率为24.9倍,和今年2月的27倍相比有所下降。过去30年的牛市和熊市期间,美股的调整后平均市盈率为23.8倍。

欧洲、日本与美国经济金融粘合度较高,美国只要没有大问题,欧、日就会安然无恙。

最令人担心的是新兴市场国家。目前这些国家正面临着货币贬值、资本流出、外储下降、经济转型遭遇瓶颈、全要素成本上升、效率下降、宏微观经济面在恶化的困境。爆发类似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可能性在增大。

从股市指标上看,以A股为例,除了上证平均市盈率低一些外,深证、中小板、创业板市盈率分别在50倍、60倍、100倍。巨大的泡沫隐含了较高的金融风险。

新兴市场国家对区域性金融危机的苗头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从历史上看,美联储历次进入加息通道,世界各国金融市场都不平静。新兴市场国家央行有必要建立磋商机制,防止货币竞争性贬值而互伤,从而发生资本市场传染式暴跌。

对于投资者来说,要专注于长期投资而不是短线炒作;要投资于前景明朗的企业,而不是预期不明的公司;要保持足够的现金流,而不是满仓操作;要分散投资,兼顾美元资产和黄金资产。

此外,不要听信对大盘的任何预测预言。前期股市下跌后,一切市场分析和预测已经失效。政府强势出手稳定股市,但从目前来看成效不显著。唯有仔细分析和观察宏微观经济面,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不过分期许短期收益,才会有所收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股市普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