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亿担保支持员工“抢生意” 上证所监管函五问鹏博士

2015-08-24 00:27:50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来监管工作函,并就是否造成同业竞争、会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5点问题希望得到公司回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每经记者 黄丽

随着国家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无论是三大运营商,还是已有一定基础的民营宽带企业,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

为此,近日鹏博士决定拟牵头设立50亿元宽带接入及应用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宽带基金)。其中,上市公司拟出资1000万元,上市公司管理层及骨干员工共同出资1.9亿元,实际出资2亿元,融资48亿元,上市公司拟为筹资提供最高不超过20亿元的担保。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发来监管工作函,并就是否造成同业竞争、会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5点问题希望得到公司回复。

上证所问:如何保上市公司利益

8月18日,鹏博士公告表示,上市公司拟出资1000万,上市公司管理层及骨干员工共同出资1.9亿元,融资48亿元,设立50亿元宽带基金。对于设立该基金的目的,鹏博士表示,为实现快速网络覆盖、拓宽融资渠道、激励稳定现有团队、引进吸引更多外部人才,并称设立这一基金“非常必要”。

公告显示,该宽带基金主要投向宽带接入及相关互联网业务等,宽带接入业务的投资范围为,与上市公司目前业务不重合的区域。

鹏博士认为,设立宽带基金后,上市公司在目前覆盖城市立足发挥边际效应,立足区域内及周边的无缝全覆盖;宽带基金立足新区域的开拓,减少上市公司新开城市的风险等。同时,在业务上也可以做到互补。

但这个被称为“非常必要”的基金项目,却招来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监管工作函。上证所对项目提出要求,请公司说明并补充披露五点说明事项。

上证所要求公司披露宽带基金主要持有人结构、拟融资资金的来源及其方式,还要求披露其管理模式。监管工作函中称,上市公司出资1000万元,占宽带基金实际出资额的比例仅为5%,但拟为其筹资提供最高不超过20亿元的担保,希望公司说明在宽带基金中享受的利益与其承担的风险是否对等问题。

监管函还称,管理层和骨干员工在宽带基金的出资占实际出资额的比例为95%。如何保障公司管理层和骨干员工不会利用上市公司有关资源,向宽带基金输送利益也被提及。此外,监管工作函还对公司拟为其筹资提供最高不超过20亿元的担保提出疑问。

8月21日,鹏博士也在公告中表示,将在25日前逐一回复上述监管工作函的相关问题。记者就此致电鹏博士董秘任春晓,但她并不愿意透露更多,只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业内人士:做内容更可行

“鹏博士这样的公告肯定会遭到证监会或上证所询问。”三网融合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鹏博士本来面对的就是全国市场,没必要分已经做的区域和没有做过的区域,这就是鹏博士经营范围之内的事,再成立一个宽带基金做同样的业务,必然会涉及同业竞争的问题。”

实际上,通过设立宽带基金,发展与上市公司不重合的区域,这也是鹏博士对行业竞争加剧的正确认知。2014年12月,为了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促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发展和业务服务水平提升,工信部发布了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并公布了《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显示,自3月1日起,民营企业可以申请宽带运营商牌照,首批试点城市包括太原、沈阳、上海、南京等16个城市,试点期限为3年。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鹏博士的长城宽带与苏宁云商、网宿科技三家民营宽带运营商得到江苏省南京市准许,成为首批接入民营宽带试点的企业。

鹏博士预计,2017年宽带接入网业务将全面开放,未来行业竞争加剧是大势所趋,公司将在市场、人才、创新业务等领域面临挑战和机遇。在此背景下,尽快抢占市场份额,笼络人才,是鹏博士的当务之急。

不过在吴纯勇看来,通过设立基金来进入传统宽带领域并不高明,“上市公司已经可以做增量市场,现在很多投资方向在内容端,如投拍一些电影电视剧,开发一个全新的产品或业务,通过这个基金公司或者团队去做,往这个方向走,还能增加在网用户的粘性,反哺传统的宽带业务,现在三大运营商也在这么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担保 员工 鹏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