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天津爆炸受损房屋新动向:海港新城业主称政府会回购

每经网 2015-08-23 20:07:23

政府和市场参与各方(包括法律部门),都应该考虑好政府执政方针和运用法律智慧,去平衡并选择最佳方案,以解决业主房屋受损问题。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杰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波及多个住宅小区,这对无论是业主还是开发商,都带来了重大影响。

在万科中期业绩会上,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万科在天津爆炸地点附近的三个项目共涉及4990户居民,之前一直都是在政府统一安排下积极妥善安置中。”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从海港城、金域蓝湾多个小区业主代表处了解到,滨海新区信访办组织业主会谈,并对受损房屋及室内财产赔偿达成初步意向:拟对受损房屋以市场化方式回购。

为核实此信息,8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加入“滨海住宅善后处理”QQ群。一位业主在群里分享了名为《8.22,政府再次确认海港城回购!三天后出公告!!(附会议纪要)》的文章。

记者发现,就在23日,上述这篇由“海港城互助会”微信公号发出的文章,页面点开后显示“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由于时为周末,记者暂不能从政府相关部门求证到关于此文的权威性与真实性。

业主群里的会议纪要

这篇标题为《8.22,政府再次确认海港城回购!三天后出公告!!(附会议纪要)》的文章提到,8月20日9点20分,政府临时通知海港城业主代表开会,会上政府明确回购,同时提出要求业主填写统计表,以便于统计回购和修缮的比例……并明确8.22上午10点将再次与业主代表开会。

8月21日,各楼栋的表格填写工作进展快速,连受伤住院的业主都填写了派人送来,外地业主快递传送。因为大家都想亲手把表格送交政府,这样转天人可能会非常多,所以各楼长又开始组织大家,避免转天现场混乱,给政府带来不必要的困扰。于是制作标牌的、统一服装的、签到收表的,各自分工,有条不紊。

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杜跃平主任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方案以当时区府公布的为准。公开信息已有这些基本内容。政府能允主动接受回购是好事,有利于减少矛盾和诉累。如果区政府及相关的选址、立项、规划、建设、验收、安监等部门若有失责之处,可能会给业主财产权带来损害,如果业主提起诉讼,这个过程旷日持久,而且也是建国以来的新类型案件,“局限地说,目前政府、其他市场各方应遵循最高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或仅仅是特例

值得注意是,上述文章还附了一份转述会议纪要。

这份《8.22政府与海港城业主代表回购专题会议纪要》中提到,区政府同意回购是不会改变的,会按市场规律“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回购。现在由政府组织按现行法律法规直接回购有问题,所以政府会和开发商去谈,按条文回购。政府做开发商的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回购过程很复杂,细节都要考虑,现在已有几个专门的工作小组负责统计调查,25号在天津电视台、滨海时报公布回购问题。

并且,回购与修缮选其一,赔偿是政府必须做的。财产赔偿有专门小组负责,每户情况不同,装修不同等,财产赔偿文件出台要涵盖整个滨海新区受损小区。为了不让业主财产受损失,出台文件必须做细致。

对于户口问题及入学问题,政府相关人员回复称,会与相关部门沟通,现在己经没有蓝印户口,所以保住蓝印户口需要时间。入学肯定在环境治理达标的情况下开学,政府已做了完善安排。

关于天津市官方对于此事的处理方法,本报暂未求证到。

杜跃平说,目前,政府及各部门与业主、开发商以及第三方机构,面临的是民法通则、合同法、侵权法等法、法规、规章及国标,在当前遭遇问题时的适用与执行问题。因为业主房屋所有权受到侵害,其所购房屋的选址、规划许可和生命权等方面存在未得到知情权,以及应有的尊重和法规保护,有不当、不适、不法之争议。“目前,政府和市场参与各方(包括法律部门),都应该考虑好政府执政方针和运用法律智慧,去平衡并选择最佳方案,以解决业主房屋受损问题。”

此次爆炸事故中对受损住宅的处理结果,对今后有何启示?

“这次是特例,其他不会这样。”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估计就这样操作(指回购)了,滨海新区有一定财力,不过赔偿速度或不会太快。政府与开发商沟通需要一个过程,估计后面还会有反复。

杜跃平认为,这虽然是个案,但属典型案件。政府及各部门、社会中介、第三方检测机构、市场参与方和其他主体,都应从宪法、民法通则与法规、规章、国家标准出发,从本事件开始,杜绝类似事件重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津;海港新城;政府回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