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东爆炸涉事企业曾遭环保处罚 实控人曾投资3家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3 13:53: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晚山东淄博爆炸事故的涉事企业润兴化工,据淄博市环保局官网信息披露,其年产10万吨HDI及30万吨己二腈项目因未批先建,曾遭环保局行政处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记者 张静

8月22日晚20点50分许,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的山东润兴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兴化工)发生一起分离器着火并爆炸事故。据新华网今日(8月23日)报道,事故造成1人死亡,9人受伤,爆炸原因正在调查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爆炸事故涉事企业润兴化工,据淄博市环保局官网信息披露,其年产10万吨HDI及30万吨己二腈项目因未批先建,曾遭环保局行政处罚。此外,该项目为山东省2013年重点建设项目,一期今年3月才完工。

润兴化工公司资料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为山东润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兴集团),是以房地产业、化工业、木业为主,房地产配套产业、科研、贸易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润兴集团大股东为北京和润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和润投资),该公司曾作为前十大流通股东投资鹿港科技(601599,SH)、尖峰集团(600668,SH)、帝龙新材(002247,SZ)3家上市公司。

己二腈项目未批先建遭处罚

上述发生爆炸的化工项目为润兴化工年产10万吨HDI及30万吨己二腈项目,润兴化工官网信息显示,该项目及配套产品建设,主要包括装置厂房、公用工程、仓库罐区、环保、安全消防、办公、生活后勤等设施,预计建筑面积37余万平方米。

据桓台县政务网信息披露,上述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元,是山东省第一批省级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也是山东省2013年重点建设项目。润兴化工投资6.75亿元建设的一期年产10万吨己二腈项目主体工程,今年3月已经完工。

然而,根据淄博市环保局2014年12月12日《关于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显示,上述“年产10万吨己二腈项目”属于未批先建项目,被市环保局行政处罚。

上述公示文件显示,润兴化工年产10万吨己二腈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以丙烯腈为原料,经电解、精馏等工序生产己二腈。该项目总投资67500万元,环保投资1075万元。

上述项目于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月17日进行了一次公示,2013年3月18日~3月29日进行了第二次公示,“该项目未批先建,补办环保手续,由市环保局进行了行政处罚。”淄博市环保局公示称。

实控人曾投资3家上市公司

润兴化工公司注册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23日,注册资本为1.8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化工产品研发,化工产品(不含危险、易制毒化学品)销售,化工科技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新华网报道显示,润兴化工系润兴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润兴集团官网信息介绍称,集团创始于1992年,2003年改制为民营企业。目前已成为以房地产业、化工业、家具业为主,房地产配套产业、科研、资本投资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润兴集团在房地产业、化工业、家具业三大板块下属共有12家子公司。润兴集团2013年年报披露,其还投资了桓台县索镇城市信用社,而其另一家子公司山东海明化工有限公司,据媒体公开报道,其双氧水装置氢化塔曾发生爆炸,造成现场4名人员死亡、2人受伤。

润兴集团注册资料显示,其大股东为于涛和董健两位自然人股东出资的北京和润投资。据记者梳理,北京和润投资作为流通股东,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鹿港科技2013年10月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北京和润投资持有该公司284.6734万股,持股比例占0.9%。

北京和润投资2011年~2012年则持有尖峰集团,最高持股数额为461.59万股,持股比例为 1.342%。同年,北京和润投资还投资帝龙新材,持股29.5814万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淄博爆炸 润兴化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