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廉价救命药短缺 宋大才:定点生产可破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2 21:33:47

今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处长宋大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招标不应是一味降价,针对虚高的品种该降就降,但对于廉价的短缺药就不应该采取降价措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宗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宗彦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率先深入报道治疗绒癌的救命药断货一事,引发各界关注。随后央视新闻频道对此跟踪报道,将此类濒临消失或已然绝迹的廉价救命药再一次推上舆论风口。

今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处长宋大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招标不应是一味降价,针对虚高的品种该降就降,但对于廉价的短缺药就不应该采取降价措施。”

价格低、用量少、利润有限……正是由于这些原因,越来越多的廉价药沦为了药企的“弃儿”。尽管6月1日政府放开了大部分药品价格,但招标内药品价格仍被严格管控,且放开药价后呼吁降价的声音也与日剧增,这些都导致廉价药短期内难以上涨到合理价格。

在宋大才看来,廉价短缺药的需求不应被忽视,但存在“一生产就多,不生产就没有”的问题。

他认为,可采取定点生产短缺药的方式保证药品供应。但这需要注意两个因素,“首先定点生产一种药品的企业不应超过2家,市场对生产量有一定评估,加上有关部门在前期会对此类药品进行相应的成本调查以及价格监测,保证企业在有利润的前提下带动积极性。”宋大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针对此类药品应确定采购价格,跳过和医院谈判的过程,直接按采购价格进货。”此外,他还透露目前已有6个品种开展了定点生产,品种还将进一步扩大。

实际上,国务院早于前些年就曾在《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短缺药可采取定点生产、招标等方式确保供应。

到了2012年工信部、发改委、原卫生部及原食药监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用量小临床必需的基本药物品种实行定点生产试点的实施方案》。

除了给予短缺药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外,宋大才还于今日在泸州召开的“2015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上对其他药品下一阶段的价改部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应保证一批药品和原料药的生产供应,加强与药品生产经营者沟通,制定的价格需要被广大患者所认可。

最后,宋大才认为应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督,对药品价格重点监测和发布信息。对于竞争不充分的药品,针对其从生产价格、采购价格到零售价格是否符合市场竞争或者价值规律,有无存在价格虚高的情况进行监督。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持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价格秩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廉价救命药短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