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财新PMI初值创六年新低 业界建议加码财政稳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1 14:22:11

财新发布中国8月份PMI数据,8月份财新PMI初值47.1,创09年3月份以来新低,7月份终值为47.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财新发布中国8月份PMI数据,8月份财新PMI初值47.1,创09年3月份以来新低,7月份终值为47.8。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博士评论本次数据表示,8 月财新制造业 PMI 的预览值低于上月水平,反映出当前经济依然处于筑底阶段。但是,从整体来看,系统性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他说,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为实现全年增长目标,政府应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微调确保宏观稳定,同时加快结构改革,引领市场信心,释放经济增长的长期活力。

细分数据中显示的情况较为不乐观,产需两端均呈现下行态势,内外订单显著收缩。本月生产指数下滑0.5个百分点至46.6,新订单及新出口订单均下滑0.9个百分点。订单在上月大幅下滑后本月继续收缩,下滑速度快于生产的下滑。

目前我国PPI负增长压力不但没有减轻,最近两个月跌幅还有所加深,在此背景下,工业通缩正成为牵制实体经济向上的重要绊脚石。

从新发布的财新PMI初值来看,集中体现在产成品库存去化放缓,原材料补库低迷。

产成品库存指数扩张0.5个百分点致50.4,出厂价格指数小幅下跌;原材料购进继续放缓,企业补库意愿较差,购进量继续下滑1.3个百分点至45.7。

华泰证券报告称,前期判断水泥、钢材及玻璃等产品价格7月份以来的反弹主因是市场出清等因素带来的供给调整,需求并无明显好转,8月财新PMI基本落实该信号。

报告还指出,本月受阅兵限停产影响,生产方面受到一些扰动,但预计该影响小于APEC期间,因此主要矛盾仍在于趋势性的基本面疲弱。

民生证券分析师张瑜点评说,整体而言,经济仍不见底。从微观层面来看,房产投资、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皆回落;工业用电量、利润等数据来看依旧比较弱;经济托底回升压力大。

张瑜表示,上半年靠金融,下半年靠基建,上半年GDP的主力军金融业萎缩严重,下半年经济有破7%风险,稳增长不会退出,只会加码,而且思路会更加务实,从货币转财政,从全面转定向,未来基建仍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华泰证券观点认为,目前银行不良率上升以及联储加息等内外部因素发酵,央行在三四季度会进一步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近期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支撑基建扩张,包括专项建设债及棚改贷款资产证券化等,对于缓释短期风险有所助力,但政策具体效果仍待观察。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地方政府的资金紧张问题是年初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也制约了稳增长举措的效力。在一些稳增长的项目中,中央政府已经批准了该项目,银行也愿意为其提供贷款,但是由于地方政府缺乏足够的启动资本,最终导致项目搁浅。

他说,有迹象表明政府或出台进一步举措以缓解财政的紧缩效应。最近政治局年中会议重申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确保经济增长维持在合理区间。“政府不会考虑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但是会重点支持一些特定领域。”

摩根大通观点认为,财政发力点包括几个方向:进一步扩大地方政府债务存量置换安排;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投资;通过政策性银行提高类似财政支出的信贷安排。

目前已有很多报道称,政策性银行在未来几年会发行至少1万亿元人民币的专项金融债,由财政部进行贴息来支持基础设施的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新PM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