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惧同城5家对手 王府井“血拼”西安奥莱项目

2015-08-21 00:48:35

继在北京、南宁等地投建奥莱项目后,王府井在陕西西咸新区再下一城。王府井的奥莱项目落地后,西安将总共有6个奥莱项目,但目前仅有华盛奥莱开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毕华章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静 毕华章

继在北京、南宁、呼和浩特等地投资奥莱项目后,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府井,600859,SH)在陕西西咸新区再下一城。

8月20日,王府井与陕西民企西安荣华控股企业集团(以下简称荣华控股)共同打造的西北首家赛特奥莱商业中心开工奠基。王府井常务副总裁杜宝祥以及荣华控股董事长崔荣华等出席开工仪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百货巨头之一的王府井去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7.64%,其开始加快战略转型,在收缩百货业态的同时,转向购物中心和奥莱等商业模式,并拟通过展开线上线下联动营销拓宽销售渠道。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加上此次入驻的这家,目前落地西安的奥莱项目共有6个,记者实地调查发现,6个项目中仅有华盛奥莱开业,人气十分冷清,其余几个项目均在建或计划建设中,恐有市场饱和隐忧。

王府井再投奥莱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地处陕西西咸新区的赛特奥莱商业中心项目是王府井继西安王府井百货、西安熙地港购物中心后,在陕西投资的第三家商业运营体。赛特奥莱计划将借助西咸新区“三横十纵”骨架路网的交通条件,广泛的辐射能力以及标志性的规模效应,打造西咸新区标志性的商业项目。

受百货零售市场不景气影响,以传统百货为主业的王府井,近年来日子并不好过。王府井2014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77亿元,同比下降7.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6亿元,同比下降8.36%。

基于此,王府井开始转型,对旗下百货门店进行调整,关闭亏损门店,同时将中心城区综合百货购物中心化,抢食奥莱市场。另通过互动将线上顾客引入门店,展开线上线下联动营销,拓宽销售渠道。

王府井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王府井制定了重铸核心运营能力、变革组织机构、向全渠道扩展以及转变发展模式等转型战略,要从原来的纯百货业务向如今的购物中心和奥莱方向发展。“公司现在主要做购物中心和奥莱,在西咸新区投建奥莱与集团的整体战略是相符的。”上述人士称。

西安奥莱扎堆恐市场饱和

近年来,奥莱以其特有的商业模式在国内受到追捧,各主要城市纷纷开建奥莱项目,甚至一个城市中同时有多家奥莱项目展开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安目前已有及规划在建的奥莱项目达6家之多,王府井打造的赛特奥莱将使得西安的奥莱项目竞争更加激烈。

与此同时,记者梳理发现,王府井在北京、南宁等地均有奥莱项目,而呼和浩特王府井则将部分楼层调整为“城市中心奥莱”,借此将这一新的商业业态引入当地市场。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尽管项目纷纷上马,西安奥莱项目实际经营效果并非都能达到预期。以唯一开业的华盛奥莱为例,其鲜有一线大牌入驻,品牌稀少,客流量十分有限。

事实上,除了华盛奥莱,其余的项目均处于在建或计划建设中,如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的砂之船奥莱项目,去年6月,浐灞生态区和砂之船正式签署项目入区协议,该项目规划面积28万平方米,号称陕西体量最大的奥莱商业综合体。记者在砂之船项目建设地看到,该项目才刚刚启动,偌大的工地上仅挖了一个基坑,项目并无太大进展。

对此,上述王府井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不管是百货也好,购物中心也好,各类业态都会面临这个问题。现在总体商业竞争比较激烈,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看哪家公司的实力更强。”

该人士表示,并非哪家公司打造购物中心或百货商场都能盈利,而是与公司的运营能力、招商能力均紧密相关。北京赛特奥莱已经做到全国排名第三,王府井对西安市场的竞争也做过评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府井 西安奥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