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QFII资格获批近一年 香港金管局先后现身六只A股

2015-08-21 00:48:22

香港金融管理局自去年9月获得QFII资格后,就开始投资A股,目前已先后现身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上述6家公司的特点就是市值不大,最大也不超过30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近期,摇摆不定的A股市场让投资者提心吊胆。不过,如果哪个公司有证金公司入股“撑腰”,底气似乎就会足很多,甚至被投资者戏称为“王的女人”。而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香港金管局)自去年9月获得QFII资格后,就开始投资A股,目前已先后现身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6家公司的特点就是市值不大,最大也不超过300亿元。此外,香港金管局的选股也不拘泥于板块,沪深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均有涉及,而且操作也较为灵活。其中,两家公司在一季度的大股东里还有香港金管局的身影,到二季度就消失了。

有投资者展开猜想:被香港金管局看上的股票是否会被市场“宠幸”?

额度最大QFII

进入2015年后,经常可以看到香港金管局自有资金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的名单里。那么,这究竟是一家什么机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后发现,香港金管局是2014年9月22获批的QFII资格,累计批准额度是25亿美元,为额度最大的QFII。

香港金管局是香港特区政府架构中负责维持货币及银行体系稳定的机构,主要职能与央行类似。香港金管局还是东南亚中央银行组织(SEACEN)的成员。

为了维持港元及金融体系的稳定安全,香港金管局利用外汇基金进行组合投资,其中就包括对A股市场的投资。2014年底,香港金管局外汇基金的资产总额达3.15万亿港元。去年,香港金管局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为1.4%。据了解,目前,投资A股市场的资金占其整个外汇基金的比重还很小。

对于外汇基金的投资风格,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此前表示,“外汇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力求稳健,保本先行,并寻求较平稳的中、长期回报。”

二季度“宠幸”三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6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过香港金管局的身影。而今年二季度,香港金管局就现身3家A股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其中,香港金管局持股比例最大的是康缘药业(600557,收盘价28.37元)。截至6月30日,香港金管局作为新进十大股东,持有公司34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达0.67%。

此外,福星股份(000926,收盘价12.03元)和深圳燃气(601139,收盘价11.43元)也在二季度被香港金管局“宠幸”。香港金管局分别持有上述两家公司330万股和384万股股份,分别占总股本的0.46%和0.18%,成为其新晋前十大股东。

有进也有出。除新买或增持一些公司的股票外,香港金管局还减持了一些公司的股份。

今年一季度,香港金管局持有富安娜(002327,收盘价12.70元)340万股,持股比例达到了0.79%;而二季度结束时,已经退出了公司前十大股东。与富安娜情况类似的还有神雾环保(300156,收盘价37.27元)。

香港金管局一季度新晋前十大股东名单的还有华润三九(000999,收盘价30.21元),但目前公司还没有披露二季度的前十大股东变动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QFII 香港金管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