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调整有利于A股慢牛

上海证券报 2015-08-20 21:34:01

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调整,人们开始关心汇率调整对A股市场的影响。本币汇率升值和贬值在经济结构调整的不同阶段,会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产生不同的影响。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调整,人们开始关心汇率调整对A股市场的影响。本币汇率升值和贬值在经济结构调整的不同阶段,会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产生不同的影响。

以日本为例,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分别有两次日元升值,2013年之后又有一次日元贬值,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影响各有不同。

人们最熟悉的案例是1985年9月至1988年初的日元升值,期间日元兑美元汇率从240:1上升至120:1,汇率升值幅度恰好为一倍,日股及楼市在此期间暴涨,且延续至1991年前后。当时日本经济看似繁荣,但实际却陷入了资产价格泡沫的陷阱。由于人们对于这次日元升值印象过于深刻,因此容易产生本币升值股市上涨的简单答案,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1991年至1995年日股开始步入大熊市,但1992年2月至1995年4月,日元兑美元汇率却再度从120:1上升至79:1,汇率升值幅度超过50%。这次日元升值对于日本经济和股市反而是雪上加霜,因为这次日元升值损害了消费电子和汽车这两大实体经济支柱产业的竞争力。

其后日元长期维持强势货币地位,但日股和实体经济却长期低迷。2008年至2013年,曾经雄踞全球消费电子霸主地位的索尼等8家电子企业,居然有4年处于净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额更是惊人。日本消费电子产业衰败,创新因素仅是一部分原因,汇率因素才是关键因素。

由此可见,本币升值在不同阶段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影响不一致。在本币升值起始阶段,对经济和股市都会产生正面影响,但当汇率累计涨幅超过50%,则对实体经济和资产价格影响未必正面。A股市场这一特征也很明显,2005年人民币汇改启动升值周期之初,对实体经济和资产价格的影响也是正面的。但是当汇率累计升幅达到一定幅度,对实体经济和资产价格也正负因素夹杂。

本币贬值对实体经济和资产价格影响同样有正面案例。再以日本为例,2013年日元放弃强势货币地位,日元汇率主动贬值,同期日股和实体经济开始明显复苏,日股走牛迭创新高,而前述消费电子企业也得以扭亏或重组。另有美国案例,1985年至1995年,两次日元升值周期也就是美元贬值周期,美国经济转型和美股奠定牛市基础也在此周期。

参考上述案例,近期人民币汇率调整显然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有利。在A股蓝筹股市值比重中,动力能源股和金融股始终占据龙头地位,但这两个板块与全球蓝筹股市值相比较,持续大幅攀升的空间有限。1986年美股牛市崛起,韩国股市和我国台湾地区股市能够收复20世纪90年代泡沫时期指数失地,但日经指数至今收复不了历史失地,背后隐含着兼具科技股和制造业双重属性的消费电子板块的兴衰,微软、苹果、三星、富士康,追根溯源都属于消费电子范畴,因此经济转型与股市和汇率都有密切关系。

注: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和APP赞同其观点。

责编 陈俊婷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汇率 A股市场 实体经济 资本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