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嘉诚退位 全球华人首富加冕王健林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9 20:19:04

虽然普通话还不是十分标准,胡润百世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还是用流利的中文解读、并念出了2015年度全球华人首富的名字:王健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虽然普通话还不是十分标准,胡润百世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还是用流利的中文解读、并念出了2015年度全球华人首富的名字:王健林。

今日(8月19日),胡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5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引爆眼球的是,这不仅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全球华人富豪榜”,同时,这也是李嘉诚20年来首次被大陆富豪所超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次上榜全球华人富豪居住大陆的也是最多,有1254位,占到了79.5%;前10位“首富”中,就有6为来自中国大陆;华人富豪居住的前十大城市中,也有7个来自中国大陆,北京最多,有181位,其次是深圳。

从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依然是上榜的华人富豪最主要财富来源,占24%;其次是制造业,占16%;IT与食品饮料业各占9%,并列第三。

大陆富豪人数占比79.5%

“十年前,大陆企业家的受关注程度远远不及那些老牌的华人富豪,比如李嘉诚、谢国民、郭鹤年,但现在基本反过来了,首富都被大陆超越了。”胡润在今日发布会上如是说到,而李嘉诚20年来首次被王健林超越,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据榜单显示,2015全球华人富豪总上榜人数1577人、上榜门槛20亿元人民币,上榜富豪总财富高达12.7万亿,与俄罗斯全年GDP基本相当、是韩国GDP的1.5倍。这其中,上榜富豪居住中国大陆的总财富达8.5万亿,占全部上榜富豪总财富的67%。

不过,王健林财富之所以赶超李嘉诚,主要得益于万达商业及万达院线股价的大涨。据华润统计,截至今年6月初,万达院线登陆A股后市值升至1300亿元,万达商业总市值更是高达3300亿港币,王健林这两部分财富分别高达850亿和1400亿,比去年增长一半以上。

也正因如此,87岁的李嘉诚以2000亿元财富位列全球华人富豪第二位;51岁的马云以1650亿元财富位列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48岁的李河君以1600亿财富位列第四。而同样受股价影响,此前汉能薄膜发电市值一路上涨达到3000亿港币,但随着5月20日股价的骤降,李河君个人财富大幅缩水,但即使缩水近50%,他仍拥有1650亿财富。

中国企业家全球化受关注

与“大陆富豪”同样备受关注的,是中国企业家的全球化。

在今日榜单发布会上,胡润将2015年称之为“中国企业家走出去元年”。因为据称2015年他所看到的中国企业家走出去比例比前几年加在一起还多得多,这也是全球华人富豪榜首次发布的直接原因。

在胡润看来,作为国际化发展最活跃的企业家之一,王健林今年1月又以4500万欧元入股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马德里竞技;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主要经营地产、酒店及多样化投资。目前李嘉诚在英国的投资已包含3个港口、3家连锁店以及铁路集团、电网公司、煤气公司和水务公司等。今年3月,他又买下英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O2。

房地产是财富最主要来源

伴随首富更替的行业变迁,折射中国经济高速成长背后机遇与风险的同时,背后的商业逻辑更备受关注。

从这次榜单行业分布来看,前十位富豪集中于房地产、文化、能源、投资、电子商务、IT、娱乐、饮料和珠宝上。但总体而言,房地产依然是上榜的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富豪最主要财富来源,占24%;其次是制造业,占16%;IT与食品饮料业各占9%,并列第三;金融与投资占8%,排名第四。

此外,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富豪还涉足了零售、服装纺织、运输、电信、传媒等多个行业。一些华人富豪所在的行业极具地域性,比如在盛产棕榈油的印尼和菲律宾,就有林联兴、刘子君家族、范乔家族、骆坚聪及林昌和等著名华商是来自该行业。

胡润表示,与百富榜上的大陆富豪相似,房地产和制造业是盛产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富豪的两大行业,几乎占据上榜企业家的半壁江山。不同的是,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富豪从事食品与饮料业的比例是大陆富豪的近3倍,达到9%;从事物流行业的比例也是大陆富豪的近2倍,达到3%。

来源:《2015瀚亚资本·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健林 华人首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