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合生元上半年营收利润双降 价格战后乳企寻多元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9 15:40:27

8月18日,国内乳企合生元(01112,HK)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1~6月实现收入19.63亿元,同比下滑10.3%,期内溢利2.05亿元,同比下滑3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8月18日,国内乳企合生元(01112,HK)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1~6月实现收入19.63亿元,同比下滑10.3%,期内溢利2.05亿元,同比下滑34.4%。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合生元在财报中解释称,除了更多品牌已进入这个市场外,现有参与者大力展开折价促销活动以维持市场占有率,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合生元带来了压力。

根据尼尔森报告,合生元上半年在国内全渠道奶粉市场的占有率从5.8%上升到6.0%,线上市场的份额也增加到1.3%。尽管市场份额有所提升,合生元在激烈的价格战中牺牲了利润,婴幼儿配方奶粉收入从上年同期的18.59亿元下降到16.98亿元。集团毛利率下滑至58.2%,比上年同期减少3.3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止是合生元,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今年迎来寒冬。此前有业内专家称“这是三聚氰胺事件后经历的最糟糕的一年”。婴幼儿奶粉行业正经历增速首现个位数、营收利润双下滑、高毛利终结的冰点时期。

乳业专家宋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外资品牌都在线上打折、线下促销,还有一些本土品牌推出百元进口奶粉,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高毛利已经一去不复返。

从市场表现来看,国产奶粉品牌降价幅度较大,最高降幅超过50%,外资品牌中的主打系列降价也超过30%。

宋亮指出,以销售额计算,随着价格下行,未来中国婴幼儿奶粉销售额增速将明显放缓,预计2015年增幅降至9%。

不少乳企开始寻找新的突破口,比如推出中高端新品、升级配方、拓展电商渠道。记者发现,合生元在财报中提到,近期已收购一家美国有机食品企业,计划开发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幼儿食品产品,但未透露具体信息。

“不管过去价格战怎样,中国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奶粉市场,价格战后企业将获得较好的发展红利。”宋亮认为,价格战一方面使大批小品牌退出市场,一方面压缩渠道利润,倒逼渠道向专业化升级。随着未来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进入微利时代,依靠奶粉为主营的企业将加快多元化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合生元 营收双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