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沙县小吃已组建集团公司 正大集团已战略入伙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8 00:10: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由沙县政府主导设立的沙县小吃集团已经与泰国正大集团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此次签约,计划在3年内整合6000家,5年内新增发展4000家沙县小吃终端,实现年营业收入500亿元,将沙县小吃打造成为中式餐饮第一品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婷

沙县小吃、盱眙小龙虾、青海兰州拉面……在这些街头巷尾常见的连锁餐饮小吃店中,沙县小吃或许是眼下最可能先脱颖而出完成整合上市计划目标的那一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由沙县政府主导设立的沙县小吃集团已经与泰国正大集团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此次签约,计划在3年内整合6000家,5年内新增发展4000家沙县小吃终端,实现年营业收入500亿元,将沙县小吃打造成为中式餐饮第一品牌。

沙县小吃低调谋上市

据《瞭望东方周刊》17日报道,沙县小吃已策划组建沙县小吃集团公司,或将谋求上市。昨日(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沙县小吃办获悉,沙县小吃集团早已成立。

事实上数年前,沙县拟整合沙县小吃上市的传闻就已经在业内外闹得沸沸扬扬,沙县政府内部人士也向媒体透露整合上市是长期规划。

据了解,早在2008年,由沙县政府主导下,沙县小吃集团有限公司就已经注册成立,该集团注册资本总额为3000万元,主要从事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的规划和管理、沙县小吃文化城资产的经营和管理、沙县小吃文化旅游资源的投资。

据沙县小吃办的数据显示,目前沙县小吃店在全国已超过2万家,从业人员6万多,年营业额接近70亿元。到今年6月底,沙县小吃办和沙县农商银行设立的小吃融资担保基金贷款授信总金额已达到1.89亿元。此外,沙县小吃已经有39个品种获得了“中华名小吃”的称号。

不过数年来,沙县政府对于拟将沙县小吃整合上市的计划一直是“半遮半掩”,昨日记者分别致电沙县小吃办、沙县小吃服务中心以及沙县小吃集团企图确认上述消息,不过只得到相关负责人暂时不在的回复。

沙县政府官方网站上最新的消息显示,沙县小吃集团已经与正大集团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拟3年内整合6000家店面、5年新增发展4000家店面,让小吃业主全部入股,实现年营业收入500亿元,最终将沙县小吃打造为中式连锁餐饮第一品牌。

另据沙县政府2015年发展计划显示,沙县政府将积极促进沙县小吃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委托浙江严州府餐饮策划团队为沙县小吃专项升级进行策划,并于正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

昨日(17日),记者昨日致电正大集团总部进行了解,而接线人员以相关负责人不在、其他转接需要实名制为由婉拒了记者采访。

正大集团布局零售终端

据沙县官网显示,正大集团副董事长于建平出席了沙县小吃与正大集团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于建平表示,要把正大集团最好的研发力量、最好的工厂、最好的“农场到车间,车间到餐桌”的原料、最好的管理体制和食品安全管控理念带到沙县,带动沙县小吃产业提升发展。沙县方面也表示,将依托正大集团的研发人才、团队、供应链、基地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共同推动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向前发展。

对于沙县小吃整合上市存在的问题,博盖咨询总经理高剑锋认为,沙县小吃的特点是进入的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很低,商家以个体为主,股权过于分散,缺乏一枝独大的整合主体。此外,沙县小吃起源于民间,草根特色明显,完全是市场化的产物。整合沙县小吃更多的是政府单方面的意愿,市场主体是否配合还很难说。

高剑峰还认为,整体来看沙县小吃在盈利能力上不存在问题,但在上游供应链的规范化、整合后的相关股权以及管理和财务透明等问题上,仍然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欠缺。

正大集团的“入伙”被高剑峰视为是双赢之举,虽然眼下还不能预期正大集团和沙县小吃集团的合作会深入到何种程度,但他认为正大集团在管理和上游供应链方面的经验,确实是沙县小吃集团整合门店强有力的“靠山”。他表示,或许有了正大集团的介入,沙县小吃将成为最有希望上市的地方小吃之一。此外,正大集团的相关产业链条上也将由上游供应链延伸到零售终端门店。

值得一提的是,正大集团在闽北的布局并不仅止于此,据媒体报道,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姚民仆,在2014年初就与福建南平市政府签订了《投资南平市(浦城)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划总占地面积34410亩,总投资15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沙县小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