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上海国际集团拟转让部分爱建股份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7 22:53:02

自6月30日起停牌至今的爱建股份(600643.SH)今日晚间透露,上海国际集团将转让所持有的公司7.08%股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嘉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嘉夏

作为上海两大国资流动平台之一的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际集团)已在平台实质性运作上有所举动:自6月30日起停牌至今的爱建股份(600643.SH)今日晚间透露,上海国际集团将转让所持有的公司7.08%股份。

上海国际集团表示,此举是为贯彻新一轮国资改革精神,同时也要求股权受让方应对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提供有价值的资产支持。

国资股权出让

停牌已有月余的爱建股份此前曾公告称,公司所筹划的重大事项包括股权转让、主要股东变更、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

目前,上述事项中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正在筹划中,主要系对拟置入资产进行判别和初步测算,还没有确定具体方案。而股权出让方案则已基本确定,爱建股份主要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将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直接持有的爱建股份A股1.0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08%。

根据爱建股份一季报,上海国际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09亿股,占总股本的9.92%,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此外,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持有爱建股份978.36万股,占总股本的0.89%。

上海国际集团称,此次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爱建股份股权,是基于新一轮国资改革精神,建立健全市场化管理机制,完善公司治理架构,推动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和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的需要。为此,上海国际集团也要求受让方应具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股东资格条件;具备与上市公司相匹配的资产规模和经营实力;应对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提供有价值的资产支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同时,受让方还应按照证监会的要求,积极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2014年,爱建股份扣非后实现净利润3.68亿元,公司业务涉及信托、证券、融资租赁、投资管理、不动产管理等多个方面,也始终被外界认为是颇具潜力的上海本地综合金控平台。

国资流动平台实质性运作加快

拟转让所持有的爱建股份部分股权,也标志了上海国际集团作为上海两大国资流动平台之一,已经有了实质性运作。

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国际集团系统实现合并利润总额65.07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目标的88.31%,同比增长63.08%。截至6月底,集团合并报表总资产2072.95亿元,较年初增长42.47%;净资产1481.83亿元,较年初增长45.57%。

上海国际集团总裁邵亚良曾在作半年度经营工作报告时称,今年以来,上海国际集团聚焦国资运营和投资管理两条业务主线,稳妥运作新增资本,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下半年,集团系统也仍将坚持市场化导向,将重点加快推进平台实质性运作,实现国资运营新突破,同时履行国资平台职能,积极参与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加快投资企业战略落地,提高子公司活力和竞争力,并夯实集团经营的制度基础。

作为上海国资改革“关键一招”的国资流动平台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上海国际集团具有投资控股、资本经营和国有资产管理三大功能,主要开展以金融为主、非金融为辅的投资、资本运作与资产管理业务,现阶段的发展定位是战略控制型的以金融投资为主业的综合投资集团,其发展目标是成为以金融产业为核心,涵盖银行、信托、证券、基金、保险、资产管理、金融服务等多个金融领域,拥有优秀品牌与特色,逐步实现金融综合经营的控股集团,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发挥引领、放大、撬动效应,带动各种金融资源、社会资源,推动上海金融产业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国际集团 爱建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