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保协:上半年互联网保险保费突破800亿元 相当于去年全年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7 18:06:52

2014年互联网保险业务收入为858.9亿元,比2011年提升了26倍,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俊玲

8月1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2014年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及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的行业经营数据。

来自该《报告》的数据显示,2014年互联网保险业务收入为858.9亿元,比2011年提升了26倍,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财产保险公司互联网业务累计保费收入505.7亿元,同比增长114%;人身保险公司互联网业务实现保费收入353.2亿元,同比增长5.5倍。

第三方渠道淘宝、网易两家独大

对于2014年的保费增长,该《报告》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热潮,理财型保险产品在第三方电商平台上的销售热度持续,同时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增速处在一个明显的上升通道中;二是保险公司对于互联网渠道的重视度大增,加大力度拓展互联网渠道。

对于互联网保险的特点,该《报告》总结认为,存在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险种发展不均衡,车险占据半壁江山;二是财产险公司互联网保费收入主要通过官网实现,人身险公司以第三方平台销售为主;三是还呈现出多种经营模式并存等特点。

同时,该《报告》除了统计了各家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之外,还统计了一些第三方平台的互联网保险情况。如在财产险方面淘宝网(天猫、支付宝、阿里)2014年累计签单188903万张保单,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7.15亿元;网易累计签单16万张保单,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83亿元,春秋航空累计签单443万张保单,累计实现保费0.94亿元。

在人身险方面,淘宝(含天猫、支付宝、招财宝等)2014年承保保费129.38亿元,网易承保保费54.73亿元,京东承保保费2.1亿元,腾讯(含微信等)2014年承保保费0.22亿元。

此外,该《报告》还披露了部分兼业代理类平台的情况,如在人身险方面,工商银行自助终端2014年承保保费33.01亿元,建设银行2014年承保保费14.87亿元,工商银行网银、融E购承保保费13.47亿元,去哪儿2014年承保保费6.6亿元。

中保协将制订互联网保险的自律规范

此外,在此次发布会上,中保协还对外披露了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最新经营数据。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16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6倍,与2014年互联网保险全年总保费水平接近,占行业总保费的比例上升至4.7%,对全行业保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继续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在上半年的800多亿元的互联网保费中,互联网财产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63.2亿元,同比增长69%,占产险累计原保费收入的8.5%;互联网人身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52.8亿元,同比增长343.4%,高出2014年全年水平近百亿,保费规模首次超越互联网财产保险,占寿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的比例提升至3.5%。

中保协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全行业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产寿险公司达到96家,较2014年底新增11家。

面对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高速发展,在8月10日,中保协成立了互联网分会。中保协秘书长刘琦透露,下一步中保协将开展互联网统计及相关数据采集,制定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有关自律管理规定,并做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保险机构及第三方机构平台的有关采集和披露工作,下一步中保协将进一步加大对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统计、分析、研究,全面追踪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动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保险 保费收入 中保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