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香港房奴压力全球第一 如何化房贷为动力?

邦地产 2015-08-17 14:35:18

2014年,香港的楼价中位数是香港居民收入中位数的17倍,冠绝全球。但正因为是全球最苦房奴,很多香港人只能奋发图强,平民如此,明星也如此。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曾经有一篇文章这样写道:“80后是一群最没有前途的一群人。因为房贷,他们既不能失业,也不敢创业……”

“房贷和房奴”似乎让人看不到希望。但如果你看看香港小伙伴们的表现,或许就不会这么想了!

在一份名为“2015年全球最苦房奴城市排行榜”的榜单中,香港稳居第一!

该调查通过比较“楼市价格中位数”与“居民收入中位数”,计算出住房负担能力。两者差距越大,买房压力越大。2014年,香港的楼价中位数是香港居民收入中位数的17倍,冠绝全球。

但正因为是全球最苦房奴,很多香港人只能奋发图强,平民如此,明星也如此。

房奴一号:陈奕迅

2004年时,他以2200万港元在香港买下一套豪宅。

2014年1月,他又用2.3亿港元购入独立屋送给老婆。

同年8月,再次斥资1亿港元与老婆联名买下黄竹坑的商厦。

据说,陈奕迅的房债高达三亿多,人家每个月的按揭有70万港币。

二号房奴:阿娇(钟欣桐)

2001年,Twins走红,阿娇入手了多套房产,后又售出从而套现数百万。

2007年,她一次性购入两套物业,价值近3000万港元。

2008年,初艳照门事件后,阿娇工作量减少,供房困难的她只有卖掉一处物业,由此亏损130万港元。

2009年,再次以374万港元买了一套房,持有4年后,于2013年1月以535万港元卖掉。同年5月她又以979万港元高价再次购入西九龙一低层单位。

据说,现在阿娇有两间千万豪宅在手,月供十多万港元。

三号房奴:刘德华

2002年,刘德华半年没有工作,生活节衣缩食,连买件T恤都要考虑再三。

而当时早已成天王的他在海外和香港都有投资物业,每月房贷数十万。他自己都自嘲说,自己成了“石头王老五”。

所以...为了还房贷,他们都拼了!

拼命三郎:陈奕迅

从2004年陈奕迅买下第一套豪宅开始,他就走上了拼命工作的“不归路”。

1999年的陈奕迅展露头脚,而在2004年(他买房后的第二年),《U87》让陈奕迅大红大紫。凭着《U87》,陈奕迅在“叱吒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上夺走六个大奖。

2010~2012年DUO陈奕迅演唱会共举办了66场,有些场次甚至出票一小时后全部售罄。2014~2015年,Eason’s Life全球巡演已办了80多场,票房依旧。

“累傻了”的陈奕迅在去年虽然放话要退出乐坛,但有这70万房贷的压力,“退出乐坛”或许也只能是说说而已。

阿娇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为了还房贷,阿娇复出工作,不仅在内地拍电视剧,对商业活动也来者不拒。

有消息说阿娇以往开价20万港元一集,现在降到一集只收10万港元,如果剧集超过18集,还有折扣。

此外,广告价格也缩水,阿娇近年以平均每个广告50万港元接拍,之后每年续约费约30万港元。

在苦心经营之下,她的荧幕形象有所恢复,人气也有所回升。据说年收入还是有500万港元,让还贷压力减轻了不少。

停不下来的刘德华

2002年圣诞档,刘德华在《无间道》中演一个充满矛盾的反派人物。导演刘伟强说,拍摄期间刘德华每天都比主创早半个小时到,“不是化妆,而是抓我们谈剧本,他是很努力的演员。”接下来的一年是香港电影业最黑暗的一年。而《无间道》拿到5500万票房,成为当时的救市之作。

2003年,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正式签署CEPA,香港电影可以不限配额进入内地院线。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庞大市场,刘德华看到了机遇。而《天下无贼》、《投名状》、《建国大业》、《桃姐》,他参与投资、出演的电影,都获得了成功。

实际上,明星的房奴经历,相比一般人,还是非常华丽亮眼的。要知道,对于普通人而言,2014年香港人均收入达到44805美元,但房价却动辄10万/平,一般人或许连当房奴的资格都没有。

在香港,“80后”中,就有约六成的人成为房奴。他们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有人分析,假设香港年轻人打算买300万元的房子,假设做七成按揭,即需要90万;如每月可维持储蓄5000元并投资,即使投资年回报可高达7.8%,也要长达10年才能储够90万。

而事实上,大部分有储蓄习惯的“80后”,有24%的人每月储蓄金额不足2000元;另有47%表示没有定期储蓄或投资;有近50%的人表示,目前的投资金额少于10万元,大多数人认为自己没有闲钱投资或者没有理财知识。

为了买到房子,很多香港人极为努力,每天下班之后,还要找各种兼职来增加自己的收入。也正是在这样的困境之下,香港出现了一代代的精英人才。这其中也包括很多从内地去港发展的人才,比如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初到香港时,一度出现负资产,而买房的房贷更是给了她极大的压力。但也正是各种压力和机遇,让她成长为如今的香港知名媒体人。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为了买房、为了供房,承受压力越大的人,或许才能做出更多的惊人之举。

比如,拼命工作拼出了一片天、压缩开销存到了第一个100万、精准投资让资产翻倍……

当房贷从纯粹的压力,变成人生拼搏的动力,你或许能发现不一样的自己,不一样的人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楼市 买房 80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