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安委会:天津港区特大爆炸事故暴露6大问题

每经网 2015-08-14 20:36:32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紧急通知,指出该起事故暴露出6个方面的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天津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已经过去40多个小时。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教训极其深刻。

目前,事故原因尚未定性。但是8月14日下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紧急通知,指出该起事故暴露出6个方面的问题。

据新华网消息,截至14日15时,此次爆炸事件已造成56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21人。住院治疗721人,其中危重症伤员25人,重症33人。

明火已扑灭

今天18时,在爆炸事故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说,目前事故现场明火基本扑灭。

对于公众关注的是否用用水去灭火才引起爆炸的问题。新华网消息称,发言人表示具体处理方法不清楚。接到报警电话时,第一个电话是说汽车燃烧,第二个报警电话说天津港起火。消防总队第一批人员抵达现场后按照规定进行火灾侦查和判断,第二批人员刚抵达就爆炸,之前是天津市港区公安局在进行处置,具体处置方法不清楚。

但是,截止到上午10时召开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表示,目前还不能给出现场危化品的种类和数量的详细数据。原因:一是事发危化品仓库属于周转仓库,种类较多。二是瑞海公司损毁严重,核实账目难度较大。三是瑞海公司负责人和管理人员提供的信息不统一,与海关报关单数据也不吻合。会抓紧时间进行核实,尽快提供准确数据。

事故暴露6大问题

在下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的紧急通知中,指出天津港区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暴露出了6个方面的问题。

通知称,该起事故暴露出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领域的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安全红线意识淡薄,部分从事港口危险货物作业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法规标准执行不力,港口危险货物进出口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危险货物作业人员违规违章操作,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不到位,有关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监督管理不严格等突出问题。

全国范围专项整治

为排除隐患,严防类似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委会决定立即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工作。

安委会要求全国各地和有关中央企业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组织对辖区内所有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仓储、运输企业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排查,重点排查居民集中居住区、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危险货物站场、港区、机场、车站、危险品运输物流中转场所、油气罐区等。

此外,安委会还要求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源头治理,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并且,安委会要加快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尽快实现安全生产责任省、市、县、乡、村“五级五覆盖”和严格落实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并要求各地区将贯彻落实的阶段性情况于9月15日前报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实习记者冯彪 天津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已经过去40多个小时。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教训极其深刻。 目前,事故原因尚未定性。但是8月14日下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紧急通知,指出该起事故暴露出6个方面的问题。 据新华网消息,截至14日15时,此次爆炸事件已造成56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21人。住院治疗721人,其中危重症伤员25人,重症33人。 明火已扑灭 今天18时,在爆炸事故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说,目前事故现场明火基本扑灭。 对于公众关注的是否用用水去灭火才引起爆炸的问题。新华网消息称,发言人表示具体处理方法不清楚。接到报警电话时,第一个电话是说汽车燃烧,第二个报警电话说天津港起火。消防总队第一批人员抵达现场后按照规定进行火灾侦查和判断,第二批人员刚抵达就爆炸,之前是天津市港区公安局在进行处置,具体处置方法不清楚。 但是,截止到上午10时召开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表示,目前还不能给出现场危化品的种类和数量的详细数据。原因:一是事发危化品仓库属于周转仓库,种类较多。二是瑞海公司损毁严重,核实账目难度较大。三是瑞海公司负责人和管理人员提供的信息不统一,与海关报关单数据也不吻合。会抓紧时间进行核实,尽快提供准确数据。 事故暴露6大问题 在下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的紧急通知中,指出天津港区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暴露出了6个方面的问题。 通知称,该起事故暴露出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领域的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安全红线意识淡薄,部分从事港口危险货物作业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法规标准执行不力,港口危险货物进出口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危险货物作业人员违规违章操作,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不到位,有关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监督管理不严格等突出问题。 全国范围专项整治 为排除隐患,严防类似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委会决定立即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工作。 安委会要求全国各地和有关中央企业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组织对辖区内所有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仓储、运输企业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排查,重点排查居民集中居住区、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危险货物站场、港区、机场、车站、危险品运输物流中转场所、油气罐区等。 此外,安委会还要求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源头治理,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并且,安委会要加快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尽快实现安全生产责任省、市、县、乡、村“五级五覆盖”和严格落实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并要求各地区将贯彻落实的阶段性情况于9月15日前报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