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证监会再给股市下定心丸 称证金公司若干年不会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4 17:58:18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今日表示,前段时间,证金公司买入股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但一般不会入市操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今日表示,前段时间,证金公司买入股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但一般不会入市操作。当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将以多种形式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近期,证金公司已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让其长期持有,这有利于更好维护市场稳定,发挥市场功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股市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记者注意到,证监会上述表态立刻引起了各方人士的高度关注。有评论人士称,证监会此举类似于央行当年成立汇金这个政府特设机构来解决四大行财务重组和政府注资问题,可以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迅速转发了微博并在文章后面评论称:这是一个好办法,应该支持。

此前,在A股大幅下挫之时,证金公司出面大量买入股票,成功的稳定住了局势。之后,虽然市场回暖,但不少投资者担心成为证金公司的接盘侠,因此在参与交易时大多小心翼翼。一旦有证金公司持股变化的风吹草动,也立刻引起市场一遍躁动。如之前伊利股份披露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情况,截至7月9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3.71亿股;截至7月17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2.63亿股。这一度被市场认为证金公司进行了大幅减持。对此,证监会连夜澄清称,证金公司并没有减持,只是将持股转移到了“一对多”账户。

不过,也有人对证金公司一般不会入市操作理解为其不再护盘。

记者注意到,这恐怕是投资者多虑了。邓舸还表示,证监会发布2015第21号公告,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政府不干预,政府职责是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但是在市场发生剧烈波动,可能促发系统性风险时,政府可以采取措施。这番表态无疑透露出监管层对稳定资本市场的坚决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个月来,凡是能和证金公司扯上关系的上市公司,其股票基本都能顺势大涨。如梅雁吉祥(600868),因证金公司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在短短9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29.49%。在证金公司明确表态不退出的背景之下,“证金公司概念股”的表现无疑更加值得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金公司 退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