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爆炸事故致天津部分港区铁矿石进出受阻对钢市影响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4 00:46:53

12日晚11点3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爆炸发生后,天津市政府和滨海新区正全力组织力量扑灭爆炸火势,并对现场进行深入搜救。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天津港是北方地区主要的钢材进出口、运输港口,同时是我国最重要的铁矿石存储流通地之一,此次爆炸事故是否对钢材及铁矿石市场产生影响?

钢材现货价格稳定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3日天津市场钢材现货价格暂时以稳为主,除热轧板卷价格出现个别小幅下调外,其他品种仍维持昨日价格。目前来看,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爆炸,对钢材现货价格影响并不显著。

“从产品构成上可以看出,天津钢材市场以板材、管材为主,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大,最近几年汽车、船舶、工业制造业处于低谷,这也是近年天津钢材市场地位下降的主要原因。”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徐莉颖认为,天津滨海新区爆炸后,将在一段时间内影响天津港口经济,相关下游行业或将被拖累。预计市场成交将有受损,钢材现货价格将保持低迷。

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爆炸后,滨海新区事发地周边处于戒严状态。据记者多方打听,目前,受爆炸事故影响,码头工人无法作业,船舶临时暂停,天津港主航道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进出口业务暂停。除此之外,天津港的海关办公大楼亦受到波及,虽现已调整业务办理地点,但通关等手续受到一定影响,恢复时间待定。

徐莉颖分析指出,天津港钢材进出口及水路运输将受到影响。当前各项救援、善后工作放肯定是首位,其他经济活动势必要为此让位,因此港口运输将受影响。

或滞留140万吨铁矿石库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爆炸主要集中在危险品仓库及集装箱货区,暂未对铁矿石码头造成直接影响。北疆码头距离事故中心相对较近,港区船舶基本停止作业,目前该区域铁矿石库存约在140万吨左右,日均疏港量6万~7万吨左右。其他港区由于距离事故中心相对较远,影响有限。目前除北疆港区外,其他各港区已陆续正常生产作业。

当记者问及天津滨海新区事故对铁矿石市场影响时,生意社方面的观点是,爆炸事故对国内铁矿石供应或产生较大影响。

据生意社方面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天津港铁矿石库存量在710万吨(当前全国铁矿石港口库存为8130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8.73%,其日均输港量在28万吨,而北方七港(天津、京唐、曹妃甸、日照、青岛、岚山、连云港)疏港总量为1090.6万吨。

因此,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认为,“受此次爆炸影响,若天津港暂停作业一天,全国就会有十分之一铁矿石量被封闭,影响相对较大。”

另据生意社价格数据监测显示,截至8月12日,生意社铁矿石商品指数为52.96,已经连续持平一周,较周期内最高点117.97点(2013-08-15)下降了55.11%,较2015年04月14日最低点46.91点上涨了12.90%。

何杭生认为,此次天津滨海爆炸事故或对国内进口矿价格再次形成支撑,预计涨势再起。

尽管铁矿石价格上涨存有预期,但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此次事件对铁矿石整体市场的影响有限。

那么,从钢厂方面的角度而言,是否将受铁矿石牵连呢?金银岛钢铁行业分析师王思雅对记者分析指出,从钢厂方面看,天津港提货的钢厂约有15家,但因多数钢厂提前备货矿石库存,此次危险品爆炸对钢厂采购带来的负面影响有限。

王思雅进一步指出,“由于我国钢厂对铁矿石多有库存储备,储备量多在6~10天,个别钢厂甚至达到15天,暂不会对钢厂生产造成直接影响。但由于交通造成的影响,部分钢厂或在短期之内转而采购天津港周边港口资源,如京唐港、曹妃甸港及山东地区港口,或将短期之内小幅拉高部分港口现货价格。”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