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创业创新事关全民全局

新华网 2015-08-13 09:06:22

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实现中国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说得分明:除了要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还需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新引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实现中国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说得分明:除了要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还需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新引擎”。

毛泽东同志曾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主人,他们推动了世界的发展。公认的活字印刷术发明者毕昇,最初只是印刷铺工人,历史上没有过多记载。火药对历史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却没有人知道是谁发明了此物。但不可否认的是,人民群众自身才是创造的真正源泉。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印证了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的创造力量。从最初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出现,到沿海对外开放格局的奠定,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无一不是在人民群众自发的创造与中央政策的互相配合、协调中向前推进的。正如邓小平同志谈及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所说:“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

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指出,经济发展是创新的结果。创新促进了产业升级,并诞生新的产业。技术的进步、交通的发展、观念的革新,让这个世界越来越“平”。而“互联网+”的快速推进,更是迸发出勃勃生机。以前一些大企业家需要穷极一生才能打造的企业和财富,今天可能在短短10年、甚至几年就会获得。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产生至今不过20余年,却诞生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世界知名企业,而一些新兴互联网企业也在不断产生。新点子、新创意不断萌发,新市场、新业态不断拓展,创业和创新已经成了极具吸引力的时代话题。

在今天教育更加普及、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健全的条件下,普通民众自发进行创新创造的可能性更是大大提升。不仅如此,今天的创业已经不再单单是企业家的功课。许多青年人利用零散时间开网店、搞创意,增加了自己的收入;一些人通过参与众筹方式,事实上也在支持并参与到创业大潮中来;自媒体的蓬勃发展,也让许多有见识的“草根”成为了“明星”……“创业创新,草根与焉”,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创业创新,不仅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需要,更是一个民族精神状况的内在表现。因循守旧、碌碌无为,不但整个社会充满压抑,这个民族也将衰弱下去;不断革新、勇于创造,体现在社会层面是源源不断的活力,体现在民族层面则是“精、气、神”。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华民族正是在不断革新中,演绎出一幅绵延五千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今天,人民群众活动的舞台更加广阔,参与创造生活的程度更加广泛,同时充满了合作与竞争。在实现更好发展的过程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事关全局的重要因素。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