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借联姻东风苏宁云商连续涨停 几大券商唱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2 21:29:48

受联姻的影响,投资者明显对于苏宁云商的热情高涨,更有投资者连续两日无法买进苏宁云商而感叹不已。几大券商也看好本次联姻。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日,苏宁云商(002024)开盘再次一字涨停,这是复牌后连续第二天涨停。周三开盘报价16.69元,超900万手买单直接将股价封在涨停板,周二当天的封单也多达600万手。

两日的股价“疯长”与“阿苏”的豪门婚姻分不开。8月10日,苏宁云商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及其独资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24.29%,张近东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不超过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而受联姻的影响,投资者明显对于苏宁云商的热情高涨,更有投资者连续两日无法买进苏宁云商而感叹不已。几大券商也看好本次联姻。

双方看重合作价值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看来,苏宁的互联网化经历了四个阶段:1、成立苏宁易购、电商独立发展;2、发展O2O模式、线上线下联动;3、战略推行、全面互联化;4、两条腿走路、自我发展与借力并行。多数业内人士则称,苏宁和阿里此次能够联姻,可见双方都是非常开放的企业,也非常看重双方合作的价值。

2015年,苏宁云商已经成功转型为互联网零售商,并进入直道加速阶段。根据苏宁云商方面的数据显示,2015年6月移动端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提升至55.88%。上半年公司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为181.67亿元(含税),同比增长104.65%。截至6月末,公司商品SKU数量达到1,220万,开放平台商户数近15000家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0.83亿元,同比增加23.32%,实现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43亿元、3.45亿元,同比增加143.21%、145.73%。

而苏宁云商选择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价值则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线上线下融合,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阿里的商户和用户可以使用苏宁的物流、售后、门店;苏宁可以入驻天猫并获得一级入口,苏宁物流可以进入菜鸟网络,使用阿里的大数据服务,双方的优势得以互补。

其次,苏宁互联网零售战略可以加速得更快,募集资金用于物流、IT、金融业务,提升渠道拓展能力、商品经营能力、供应链管理效率,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这些事情,苏宁一直在做,现在阿里的投资将推动做的更快。

再次,双方看重的是更长远的战略合作价值,所以相互持股,目的是为了构建长远的利益共同体

第四,张近东的接口思维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服务,“在这个资源共享的时代,传统企业要+互联网,要拥抱BAT,拥抱所有在互联网领域创新探索的企业。苏宁打造的互联网零售高速公路,愿意开放各种接口,与这些企业兼容并包。苏宁也将接入大量平台企业,在苏宁与大家共同建立的生态圈里,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O2O进一步融合几大券商唱多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联姻后将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旨在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商业服务。

中银国际研究称,苏宁云商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将大幅提升门店、物流、IT、互联网金融等核心能力的建设,为公司实施转型提供重要支撑。物流仓储布局的持续完善,将显著提升配送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充和升级线下门店网络,将提升客户体验和服务。

国泰君安发布报告称,苏宁云商已进入转型“化蝶”时段,阿里闪电入股佐证互联网产业对苏宁云商转型阶段及路径的认可。依托阿里流量及营销等支持,苏宁云商有望在自营B2C领域快速发力,未来亦将促进苏宁云商互联网生态建设,看好双雄合作下苏宁云商互联网转型前景。

国信证券认为,对于此次的阿里与苏宁云商,一个从线上在往线下积极弥补线下缺口,一个在坚定不移的拥抱互联网转型,自我革命的同时,积极布局物流、互联网金融、苏宁超市等,站在长期发展的十字路口,双方在积极探索新商业模式上均抱有强烈决心与开放心态,这是合作的内在推动力,而双方战略方向的契合则是长期合作的基础。

安信证券的研究报告称,本次苏宁云商与阿里巴巴联姻是迄今为止零售行业内最大规模的资本联合,一方是中国最大电商平台,一方是在线下广布门店转型互联网化大型零售商,通过彼此在线上、线下方面的资源互补,打破场景限制,升级O2O战略。

平安证券表示,苏宁云商不仅能够获得阿里强大的线上流量资源,放大前端门店和后端供应链资源的价值,而且阿里在IT大数据、云联网基因等方面的优势能够帮助苏宁更好的转化线下消费数据、提升客户体验。定增带来的巨额资金继续投入IT建设、门店改造和物流积累,适应了进一步战略转型的需求。

中金公司认为,苏宁云商与阿里的联姻,开启了中国零售行业的传统线下零售商与互联网电商深度融合的新篇章,双方着力打造的O2O融合模式有望引领我国零售行业转型变革,阿里愿意溢价参与283亿元定增也凸显苏宁云商此前被低估的投资价值。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云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