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如家Q2入住率升至83.3% 每间客户收入环比增13.3%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2 17:31:41

如家第二季度的酒店入住率为83.3%,环比第一季度增长4个百分点,入住率的上升也带动RevPAR(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呈现递增趋势。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如家的RevPAR为136元,环比一季度增长1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就在经济型酒店集体进入增速趋缓的时候,如家率先出现业绩逆袭。

8月12日,如家酒店集团公布了截至2015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5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如家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6.67亿元(约合2.689亿美元),同比下滑1.8%;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210万元(约合1160万美元),同比下滑33.4%。

亮眼的数据在于酒店入住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家第二季度的酒店入住率为83.3%,环比第一季度增长4个百分点,入住率的上升也带动RevPAR(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呈现递增趋势。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如家的RevPAR为136元,环比一季度增长13.3%。

新开业酒店成本拖累净利润

虽然第二季度如家的净利润同比出现逾三成的下滑。然而,这与季节性下滑、市场走低以及竞争加剧都有关。此外,如家在第二季度的新开业酒店也加剧了成本上升。

如家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孙坚解释说,“鉴于经济大环境所带来的影响,营收增长和客房收益依然承受着压力。基于这些因素以及新开业成本,都对我们的整体财务表现产生了一定影响。”

财报披露,截至2015年6月30日,如家共在中国市场342座城市经营了2750家酒店,其中今年第二季度净增加了89家酒店,新增的酒店中,大部分布局在中高端酒店市场领域。

记者注意到,经济型酒店在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在2010年达到顶峰后绩效出现拐点,呈现下滑态势。2012年至2014年,如家、汉庭和锦江之星的出租率下滑。经济型酒店巨头纷纷加速布局中高端市场,追求全品牌化发展。

如家私有化进入实质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首旅酒店(600258,SH)私有化如家的交易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为筹划私有化如家,首旅方面拟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首旅酒店收购如家,其将成为中国唯一的涵盖高端、中端和低端酒店品牌的上市公司,如家通过此次私有化可以回归中国资本市场,有利于未来提升市值。

“此次首旅私有化如家,除了通过换股也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私有化如家回归中国资本市场外,其意图也在于通过整合如家旗下丰富的经济型酒店资源,打造高、中、低全酒店品牌的上市公司。”中银国际研究最新披露的中国经济型酒店行业深度报告显示,首旅私有化如家后,总体酒店数将达到2979家,拥有超过35.4万间客房,仅次于“锦江+铂涛”(若坐实)的规模,成为第二大酒店集团。

另一方面,首旅应该看重的是如家经济型酒店庞大的会员体系。“首旅汇”是首旅酒店集团于2014年全新推出的忠诚客户计划,公司会员规模达到10万,首旅借助如家的会员体系并进行有机的整合,或将有效提高首旅旗下成员酒店客源支撑。首旅酒店旗下的景区板块将为如家酒店集团注入新的活力。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认为,首旅酒店私有化如家对双方都有益处,首旅原本就是如家的大股东,如家可以通过私有化从美国股市退出,华丽回归A股; 国资委要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旅的这次重组正符合这一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如家私有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