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程大爷论市:券商股的机会在这里

证券时报 2015-08-07 22:30:05

A股市场是一个经常创造奇迹的地方,我们在上半年已经看到了无数牛股的乐极生悲,在下半年,我们可能又会看到很多熊股的否极泰来,世事无绝对,由此看来,券商股的机会或许就在眼前!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券商股今年的表现可以用两个字概括:悲催!

上半年业绩暴增,结果是每一次公布靓丽月报季报半年报之时,便是券商股向更低位滑落之日,而且是业绩越是漂亮的公司,股价跌幅越大。作为大盘蓝筹股,它们涨起来像蜗牛,跌起来如一片片枯叶,毫无大金融股的尊严,七月份有个交易日甚至遭遇集体跌停。

这真是一个神奇的板块。

自进入2015年以来,所有板块都大涨过一轮,唯独这个板块基本上没涨过。有些融资盘原本以为融资买入大金融是安全的,没想到也快要被追保了。六月份之前个股普涨,券商股却是普跌,好像所有的风对它来说,都是逆风!降息降准,它跌;月报季报半年报,业绩同比增长200%以上,它跌;蓝筹股下跌,它跌;中小板

创业板下跌,它跌……它们就是一群没有娘的孩子,只剩爹(跌)!

中信证券尤其悲催,业绩翻着倍増长,结果先是大股东中信集团高位减持,后又被二股东中国人寿高位套现,好比是孩子从学校拿了满分成绩单,回家里后没被表扬,反而先被爹扇了两耳光,后又被叔踢了两脚!七月份中信证券同比业绩大幅增长两倍有多,环比仅下降了三成多,算是相当不错的了,如此看来,中信证券真是个自强不息的好孩子,没有被爹和叔打击得意志消沉,做到这样子,还真是不容易呀!

业绩上的自强不息并没有带来股价走势的改善,所谓行业龙头中信证券,昨日股价再创新低,股价跌去了四成有多,要不是国家队出手托了一把,说不定已经被腰斩了。反而是行业中的小弟弟们表现惊艳,像西部证券年初至今涨幅23%,“龙头”与“小弟”的表现,简直天壤之别。

有人说券商就是一帮靠天吃饭的农民,只是穿着白衬衣打着领带而已。可是,上半年那种极度亢奋的市场环境下,券商股的表现不仅比不上农业股,甚至还不如钢铁股,所有利好对它们都是利空,不仅散户抛弃了他们,连机构也嗤之以鼻,视之为垃圾。

有人说券商股在去年12月份涨幅巨大,透支了预期,所以,今年就涨不动了。同样是去年底大涨的“一带一路”概念股,今年来的最高涨幅都在两倍以上,即使是股灾之后,相对去年底,整体而言还是有一定涨幅的。反观券商板块,去年底的涨幅跟“一带一路”相当,今年以来与大盘基本上处于跟跌不跟涨的状态,券商股中的行业龙头的跌幅,竟然达到四成,跑输大盘50%,居所有行业跌幅前茅,确实不可理喻。

有人说券商股的盘子太大,风吹不动它!大金融板块今年的命运都差不多,保险与银行,都是券商股的难兄难弟,跌幅上,也不过是五十步与百步的关系。但是,个儿也很大的其他中字头板块,同样被炒到风生水起,上天入地,不亦乐乎。看来个大也不是根本原因。

还有券商牌照放开,混业经营实现后银行也会获得牌照,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佣金率不断下滑这样那样的原因,也是很多投资者不看好券商未来的理由。

其实,市场将券商股看作是强周期类的股票,认为它们完全靠天吃饭,这个看法是不对的,是以偏概全。这说明人们对券商的认识还停留在十年前,那个时候,券商几乎完全依赖经纪业务的手续费收入。然而,随着各类创新业务的大发展,优势券商早就摆脱了单纯依赖通道业务手续费的被动局面,经纪业务占比逐年下降,部分领先券商的占比甚至已经接近三成。

所以说,券商业务的专业性是不容怀疑的,以为拿张牌照,丰年撑死,灾年饿死,这是对目前券商业务的误解。

在上半年业绩极度靓丽的时候,券商股股价持续下跌,在股灾肆虐的七月,券商板块交出业绩环比大幅下降的月报,然而,今天早上却直接高开高走,资金流入明显。

这个板块的特点就是,一向都是逆周期的,今日有利空而不跌,是因为傻子都猜到券商7月业绩肯定不给力,今日不给力的业绩出来了,情况没有想象的坏,是为“利空兑现是利好”之A股炒作定律。A股市场是一个经常创造奇迹的地方,我们在上半年已经看到了无数牛股的乐极生悲,在下半年,我们可能又会看到很多熊股的否极泰来,世事无绝对,由此看来,券商股的机会或许就在眼前!

本周市场维持小箱体整理,多空双方拉锯,整体来看,本周主力资金流入比较明显,流入比较多的有银行、海运、煤炭板块,尤其是本周五主力资金呈现大幅流入的状况,周五流入资金前三甲分别是软件、海运、电力板块。展望下期,后市可能会呈现震荡上行的机会,建议继续关注低估值的蓝筹板块以及一些新的热点题材股的短线机会。

短期可重点关注银行板块中的中信证券(600030)。公司亮点:1、公司是行业龙头,目前估值水平在同行业中最低,但今年以来的跌幅却居板块之首,属于严重超跌;2、公司股价目前成交量严重萎缩,反弹的概率较大;3、该股近期主力资金流入明显,其中周五净流入1.06亿元,居板块之首。同板块中还有明显资金流入的个股有太平洋(601099)。

(特别提示:本人点评个股并非荐股,不能据此买卖股票,操作盈亏与本人无关)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