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基民生存状态报告:超六成盈利 中国大叔是主力

火山财富 2015-08-07 21:36:59

相比股民常常登上头条,对于基民群体你或许知之甚少。如果要将基民和股民进行PK,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2014年基民虽然赚得比股民少,但是亏损远不如股民多,一系列数据对比下来,基民甚至幸福感满满。

每经编辑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相比股民常常登上头条,对于基民群体你或许知之甚少,难道他们真的只是在银行排队的大爷大妈吗?

有一份8月初新鲜出炉的报告可能颠覆你的认知。这份报告,即《基金投资者情况调查分析报告(2014年度)》是由中国基金业协会设计的一份67个问题的调查问卷,再组织82家基金公司、13家独立销售机构历时数月调查收集,最终在56890份大样本上统计分析而成;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获授权使用。

该报告全方位展示了基民现状,其中不少数据让人眼前一亮。

究竟是大叔爱买基金,还是萝莉在买?他们是家财万贯的富豪,还是刚出校门、全身上下加起来没有1万块的小年轻?

如果要将基民和股民这两大投资群体进行PK,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2014年基民虽然赚得比股民少,但是亏损远不如股民多。通过一系列数据对比下来,基民甚至幸福感满满,而且这是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投资群体,多数基民已经忘记、或者并未参与当年首批QDII出海净值腰斩的伤痛,他们现在对于海外市场相当感兴趣。

基民画像:中国大叔是持基主力

前有中国大妈抄底黄金,现有中国大叔爱买基金,还捎带着熟男和小鲜肉。

如果将基民按年龄划分为30岁以下、30到40岁、40到50岁、50到60岁以及60岁以上,那么截至2014年末,30岁以下的基民数量相比2013年末大幅提升14.9个百分点,一跃成为最大“分支”,占比高达32.09%;其次则是30到40岁的,占比为24.43%。

而62%的基民都为男性,也就是说30岁以下的小鲜肉,30岁的轻熟男,以及40岁的大叔都是买基金的主力。不过股民也是以男性居多。

当然事业刚起步的年轻人资金实力还不能与已有一定积累的中年人相比,尽管人数占上风,但持有基金净值占比在各年龄层中垫底,仅为11.48%。而40到50岁人群持有基金净值占比最高,为28.91%,不过较2013年下降2.16个百分点。就每户平均净值来说,60岁以上人群最高,其每户平均净值为4.28万元;30岁以下人群继续垫底,平均每户净值不足1万元,约8100元。

由此看来,中国大叔买基金不仅人数多,花的钱也多,说是主力不为过。

如果不看基民年龄,仅仅将基金账户划分为1万元以下、1万-5万元、5万-10万元、10-万50万元及50万元以上几个类别,2014年又是怎样的情况呢?1万元以下小额基金账户占比较2013年有所上升,50万元以上高净值账户占比也有所上升;也就是说基民账户规模出现“两头上升”的趋势,小户和大户一起增长。

而基民年收入又如何呢?如果分为5万元以下、5万-10万元、10万到15万元、15万到50万元和50万元几档,那么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超过15万元。税后收入在15万元以下的基民占比为85%,10万元以下的占比超过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民 股民 盈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