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郑眼看盘:国家队锁仓地量不算太坏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7 13:11:54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周四A股小跌,成交创出调整来地量。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89%至3661.54点,深证综指跌0.69%至2113.65点。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西藏板块表现稍好,权重股表现反复,券商股、保险股弱势,银行股持平,“两桶油”亦较低迷。大盘虽然继续下跌,但其实走势已好于之前几天,因涨停的个股数始终多于跌停数。大家知道,始自5178点以来的调整,有一个较大特征就是跌停数较多,本周该现象已经得到扭转,这一般可视为股市渐渐走稳的信号。

大盘的成交额创出地量,暗示投资者参与热情下降,一般为看淡信号,但这次情况也有些特殊,故投资者不宜仅因量缩而过度看空。

成交量缩窄除了与投资者入市兴趣下降相关外,也有些技术性因素,比如融券被限,又比如程式交易被限。很明显,当这些交易受限时,交易量与盘面活跃度都会受到影响。

还有,“国家队”护盘已吃了许多筹码,“国家队”不可能像散户一样忙个不停,这些筹码一旦吃进多半就被锁定了,所以股市实质上就已经缩容了,成交量当然会受些影响。

未来“国家队”动向仍是股市运行的关键因素,不过这始终会有些不确定性,暂时也不太透明。假如官方哪天忽然宣布吃进筹码的处置办法,再假如该办法比较妥当,大盘即可能产生大幅上攻的趋势。个人认为,这样的可能性虽然不能确定,却也不能完全排除,故目前投资者完全空仓就不太可取,多少应保留些底仓。

大盘潜在压力因素当然也有些,这包括经济数据低迷,也包括美联储可能的加息。这两个因素对H股压制可能更为明显,这又使得A股中带H股的权重股承压,最终限制了股指的涨幅。

至于近期报道的散户离场、开户数下降、基金申购量缩窄等,笔者认为这些虽是利空,却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利空。其实每次跌势中散户们都是这样的,不独这次如此。既然大盘跌了,情形几乎就肯定会如此,故投资者完全不该“循环论证”。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队锁仓 地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