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美国经济弱复苏为国际金融政策协调“造堵”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5 02:07:13

全球经济和金融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转变。随着美元进入强势周期甚至加息周期,将会使许多以美元计价的新兴经济体海外债务风险暴露,大大增加全球经济金融的溢出风险,加重部分新兴经济体国际债务的偿债负担,导致违约风险剧增。

每经编辑 张茉楠    

◎张茉楠

美国经济的走向是影响未来全球经济走势的关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环比增长2.3%,低于预期的2.5%,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经济并非如预期的那么好?

近两年,美国经济表现出复苏迹象。劳动力市场状况的不断改善、投资支出的日渐回升、“再工业化”和制造业的回归、潜在需求的稳步释放、企业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修复,以及QE政策退出后的资金回流增加等都奠定了美国经济增长的基础。

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贸易赤字已明显减少,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在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或继续衰退,或增长减缓的分化增长大背景下,美国经济显得较为出色。

然而,从长期来看,制约美国经济社会的众多深层次矛盾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低增长、低就业、高债务”成为这个时代的特征。美国真正完成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强劲复苏仍需时日。

美国经济增长仍然低于潜在增长率水平。2008年以来,美国名义GDP增长落后趋势线15%,近期世界银行将2015年美国GDP下调0.5个百分点,强劲增长仍未可期。

美国国民实际收入年均增长高于4%,工资水平已开始回升。今年第一季度,企业在工资和养老金等福利方面的开支同比上升了2.6%。但经济结构“二元现象”依然严重,高附加值的金融、研发设计行业和相对低生产率及低附加值的低端服务业构成美国产业结构的两极。

美国就业市场显著复苏,但就业大军越来越向高学历、高技能和低学历、低技能两端倾斜。

困扰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得到了很大缓解。2015新财年预算案公布的财政赤字为4740亿美元,占GDP的2.5%,大大低于2009财年的9.8%,但偿债来源与财富创造能力的偏离度仍处于极高水平。

私人部门去杠杆化结束使美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家庭财富的增加与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较好地支撑了居民消费,在融资成本较低、产能利用率和商业信心提升等因素刺激下,私人投资逐渐活跃。美国贫富差距接近百年来新高,财富不均状况接近百年来的最高水平。

基于此,需要密切跟踪美国货币政策调整对全球及美国自身经济产生的影响。美联储在削减购债计划并最终实施利率正常化的过程中,如何掌控刺激信贷、投资和消费等一系列政策的退出时间至关重要。

可以说,美联储退出QE是转向常态周期的新开始。鉴于美元在决定全球流动性方面的核心作用,一旦掌握全球货币“总阀门”的美联储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全球的货币基数将由停滞转为下降,势必导致全球总体“资金池”水位下降。

全球经济和金融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转变。随着美元进入强势周期甚至加息周期,将会使许多以美元计价的新兴经济体海外债务风险暴露,大大增加全球经济金融的溢出风险,加重部分新兴经济体国际债务的偿债负担,导致违约风险剧增。

特别是在希腊债务危机再起,欧债风险挥之不去,新兴市场大幅波动、本国货币贬值、资本出现外流的大背景下,美国必须要顾及和承担起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国际政策协调的重要责任。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全球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