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修订融券交易细则对券商影响甚微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5 02:06:27

笔者认为,新规对整个市场作用有限。当股市进入单边下行周期,融券操作获利空间仍在。只有当股市较大幅度波动时,新规对抑制投机才有较大作用。

每经编辑 李奇霖    

◎李奇霖

8月3日晚间,上证所发布公告,对融资融券交易细则进行修订,明确券商客户融券卖出后,需自次一交易日起才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换券的方式向券商偿还所融入的证券。同日,深交所也对其会员开展融券业务作了相同规定。交易所此举进一步限制做空。

交易规则修订有助于降低市场波动。修订规则前,投资者借券卖出,当所融入标的股价下跌时,可于当日买入该标的股票偿还券商锁定收益。由于还券后资金得以释放,同日可利用同一笔资金多次操作。

修订规则后,投资者最早需次一交易日才能平仓,增加了投资者融券的风险,而且资金被锁定限制了投资者频繁融券和卖出。新规则增加了投机做空行为的成本,有助于降低市场波动幅度。

新规则发布后,中信、华泰、国信等多家券商8月4日宣布,暂停融券卖出交易业务,均声称暂停原因是调整交易系统,以配合交易所融券业务新规,暂停融券业务直至系统升级完成。光大证券、申万宏源则表示,其已于7月初采取了临时性限制措施,暂停融券券源的供给。

新规出台有助于平抑个股波动幅度。相对于融资业务,融券业务交易多为短期。8月3日融资业务余额为1.29万亿元,期间偿还1081亿元,而融券业务余额为34.8亿元,期间偿还44.4亿元,这意味着融券业务的换手率较融资业务更高。

此外,融券业务交易股数也能反映交易的短期性,8月3日融券余量为6.17亿股,而期间卖出量达4.3亿股,偿还3.9亿股。

笔者认为,新规对整个市场作用有限。当股市进入单边下行周期,融券操作获利空间仍在。只有当股市较大幅度波动时,新规对抑制投机才有较大作用。

对于融券与融资业务存在巨大差距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限制了融券业务发展,一方面是券源相对不足;另一方面是融券成本较融资成本高,除少数券商两融利率费率相同外,大部分券商融券利率较融资利率高2个百分点。

虽然股市出现下跌,但“国家队”的介入使得投资者仍看好未来。因此,投资者对融券业务持谨慎态度,限制了规模扩大。新规能提振投资者信心。

信心比黄金重要,在牛市遭遇重创的时期更是如此。新规打击了做空行为,体现了监管层稳定市场的决心,有助于提高投资者的积极性。

融券交易规则的修订对证券公司的影响甚微。融券业务规模较低,对券商利润贡献有限,因而直接影响不大。融券业务T+0改为T+1,将对证券公司产生正面的间接影响。

新规抑制做空行为,向市场释放正面信号,增强投资者的信心。随着更多投资者的参与,带来成交量的上升,券商将直接受益交易佣金的增加。此外,随着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有望带动股指走高,将扭转近期融资规模持续降低的局面,这也将提高券商利润空间。

(作者为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券交易细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