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叶檀:为什么说要给程序化交易扎牢篱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4 08:43:44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昨日(8月3日),四大证券报均刊登文章,聚焦规范程序化交易。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明确提出,在市场初步企稳但情绪较敏感的情况下,一些账户的异常交易行为与程序化交易风险相叠加,严重影响市场稳定。发展程序化交易尤应审慎,特别要警惕程序化交易与异常波动、操纵市场叠加的风险。这是证监会7月末以来对于异常程序化交易最明显警告。

监管层终于盯上异常交易账户和程序化交易。

昨日(8月3日),四大证券报均刊登文章,聚焦规范程序化交易。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明确提出,在市场初步企稳但情绪较敏感的情况下,一些账户的异常交易行为与程序化交易风险相叠加,严重影响市场稳定。发展程序化交易尤应审慎,特别要警惕程序化交易与异常波动、操纵市场叠加的风险。这是证监会7月末以来对于异常程序化交易最明显警告。

在散户占绝大多数的A股市场,兴起的程序化交易、高频交易已经严重影响市场。此次股市下跌,程序化交易与高频交易遭受质疑。

实际上,程序化交易是中性词,只是技术手段,以前用人工交易,现在通过电脑交易提升交易效率,反映的是电脑背后程序员与操盘手的意志,在条件被触发时,程序员捕捉市场的细微变动自动下单。

从交易的频次来看,可以分为高频交易和低频交易,由于捕捉的机会越来越细微,高频交易也就越来越多。程序化交易、高频交易以及杠杆交易如同放大镜,让市场扭曲的地方格外醒目。

2010年5月6日,美国股市闪电崩盘,从当日下午2点40分到45分,标普500等指数跌幅均超过5%,主要指数暴跌至当日最低点,随后迅速反弹,总市值蒸发近1万亿美元。在当日2点40分到3点钟内,涉及300多种证券的2万多次交易以偏离其2点40分时价值60%以上的幅度被执行,一些股票成交价格甚至低至1美分,或高达10万美元。

抛盘集中、买单不足造成股价大幅下挫,程序化交易导致进一步集中抛售,同时引发ETF成份股抛售潮,期现货形成恶性循环。

恶意做空一直饱受争议,但市场确实存在灰色地带。大量挂单、撤单是操纵市场价格的利器,也是对人性的最大考验。

美国执法部门在闪电崩盘案中把矛头指向金融天才萨劳。他利用家用电脑对美国股市的期货交易系统下虚假合约单,又瞬间撤单,在暴跌谷底购进数只“便宜”期货合约,待股指回升后抛售,当天盈利近90万美元。

美国司法部估计,2010年至2014年,萨劳通过交易美股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总共盈利4000万美元。并指控萨劳一项电信欺诈、十项大宗商品欺诈、十项大宗商品市场操纵以及一项欺骗行为。

有人为萨劳辩护,认为行业潜规则如此,家用电脑能够撬动美国市场匪夷所思。也有人认为,连美国市场都如此脆弱,更何况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脆弱可从光大乌龙指事件可见一斑。2013年8月16日11点2分,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导致在11时05分08秒之后的2秒内,瞬间重复生成26082笔预期外的市价委托订单。由于订单执行系统存在缺陷,上述预期外的巨量市价委托订单被直接发送至交易所。

为了对冲风险,光大证券同日将18.5亿元股票转化为ETF卖出,并卖空7130手股指期货合约。从光大乌龙指事件可以看出,传统监管技术完全跟不上闪电般的交易速度,某些规则可以被突破。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被限制交易的账户中,有的是当日累计撤单量占比过高,某账户一日累计申报卖出近1.6万笔,金额超过15亿元,申报后的撤单率高达99.18%;有的是涉嫌日内短线操纵行为,影响个股交易量及价格,诱导投资者买卖,以趁机高价卖出或低价买入股票。

相信上述指控已有确凿证据。假设市场中有几十个看底牌、手握巨资的“萨劳”,还有大群追涨杀跌的“绵羊”,萨劳们就赚大了。A股是个严厉管束的市场,监管层需加强对外资对冲基金的交易监管。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叶檀 程序化交易 量化对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