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美联储加息脚步渐近 投资基本面生变

证券时报 2015-08-01 15:54:42

下半年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美联储启动利率正常化的时间越来越近,市场将会持续波动,令投资前景极不明朗。

下半年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美联储启动利率正常化的时间越来越近,市场将会持续波动,令投资前景极不明朗。

港股投资者间素有 “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市谚语,恒生指数却于7月份的港股期指结算日走出先升后跌的态势,令希望“七翻身”的投资者愿望落空。许多股民感叹,今年以来投资获利很不容易。

事实也是如此,不仅一众中小投资者有此遭遇,就连人才济济、投资经验丰富的香港特区政府旗下的外汇投资基金也未能在半年结时点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本周香港资本市场上的重要看点之一,就是外汇投资基金发布的上半年投资报告。香港金管局披露,外汇投资基金在上半年总体收益按年大幅下跌64%。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更预期,下半年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美联储启动利率正常化的时间越来越近,市场将会持续波动,令投资前景极不明朗。

何以至此?主要是因为全球投资市场正面临诸多负面因素。首先是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下行风险犹在。7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初值回落至15个月低位,加上6月份内地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跌0.3%,显示中国经济存在下行风险。

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引擎。“中国打喷嚏,全球都感冒”已是公认的实情,今年以来,内地在投资、消费等方面的内需动力有所减缓,令投资者关注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能否顺利“保七”。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如果中国经济放缓,不但新兴市场就连发达经济体也会受到牵连。近期,多种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已跌至近6年低位,石油、铜等矿产资源价格返回2008年金融海啸低点,就表明市场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前景担忧,投资者信心备受打击。

其次,美联储加息脚步渐行渐近,为全球经济及投资市场增加变数。如果美国强行推进利率正常化,就有可能刺破股市债市大泡沫,重创全球经济。有市场分析指出,如果美联储在今年内启动加息周期,这将是自2006年以来美国首次加息,将意味超低息时代结束,资产价格面临调整,美股、美债累计的大泡沫随时爆破。

事实上,美国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好到让美联储有足够的底气宣布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虽然多番表示可能在今年内加息,但业界估计就连耶伦本人对到底何时能迈出加息第一步也是心里没底。例如:虽然美国上个月失业率跌至5.3%的近7年低位,上个月劳动参与率也跌至62.6%,创30多年新低,这预示美国就业市场能否持续得到实质性改善仍是未知之数,因此美联储也只能是走着瞧。

交银香港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分析,从目前美国的经济情况看,近期通胀率仍然偏低,这可能是美联储按兵不动的原因之一。他认为,如果外围经济走弱甚至美国自身经济也出现放缓迹象,在全球经济前景都不大明朗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要“停一停、看一看”。

另外,目前美国债市仍存在明显的泡沫,美股的估值也显得偏高。所以,如果在市场准备不足的情况下,美联储贸然加息就可能会触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动荡。正是因为如此,耶伦才不辞劳苦扮演“人肉录音机”,在近几次议息会议后三番五次地向市场发出近乎一致的信号:美储加息之日不会太远。

美联储一再明示将在今年内加息的一个结果——令美元汇价再现强势,美汇指数在过去一年已累计升幅超过20%,令非美元货币尤其新兴市场货币相应大贬值。如果美联储最快在9月最迟在12月加息,美元汇率及利率将会更趋向上,届时,新兴市场就将会面临更大的资金流出压力。如果出现资金撤离潮,新兴市场经济与金融就可能出现动荡。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向来受到各种因素牵动,且全球资金可以自由进出香港。因此,如果新兴市场经济放缓、美联储加息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香港就会再次成为金融大鳄的“提款机”,香港资本市场大幅波动也在所难免。

为此,香港金管局也提醒投资者:随着美国加息时间愈来愈近,市场可能出现较大波动。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认为,目前距离美国加息的时间愈来愈近,全球资金流向及资产市场有可能因美元利率正常化而出现变化,并造成市场大幅波动,提醒投资者应当小心管理风险。这也说明为何香港特区政府旗下的外汇投资基金上半年总体表现大幅下滑,同时,管理层的喊话也提醒投资者下半年投资获利将更加艰难了。既然如此,一众中小投资者不如选择轻仓观望,待基本面稳固回暖时再战江湖。

责编 李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