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发改委力促机器人发展 三主线掘金万亿礼包

证券时报 2015-07-30 21:03:27

民生证券建议关注机器人投资三大主线:(1)具备系统集成能力,客户资源深厚下游广泛的系统集成商;(2)某细分领域优势突出,不断拓展相关领域具备一定客户基础及实践经验的设备和零部件制造商;(3)通过内外部合作整合进入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的上市公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就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举行发布会。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国内确实有一点“机器人热”,许多地方都看好机器人发展的前景,都希望把机器人作为一个发展的重点。对于地方和企业的这种积极性、主动性要加以保护和引导。

蔡荣华表示,对于对机器人行业发展的下一步支持,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帮助机器人行业扩大市场消费的角度,通过首台套等一些政策。二是创新中央资金的使用方式,比如我们现在考虑用产业基金的方式来支持机器人行业的发展。三是要加大金融领域对新兴领域的支持,在贷款方面,在上市、发债方面,加大对这个领域的支持。四是要从扩大国际合作方面,我们可能要引进国外一些技术和人才,在这方面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曾预计,未来10年,仅工业互联网就将带来6万多亿元的GDP增量。机构也普遍认为,各地扶持机器人发展,将带动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深圳发改委近期发布《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2015年第五批扶持计划》显示,未来7年,深圳市财政每年都将安排5亿元,补助相关产业。预计到2020年,产业增加值或超过2000亿元。

民生证券建议关注机器人投资三大主线:(1)具备系统集成能力,客户资源深厚下游广泛的系统集成商;(2)某细分领域优势突出,不断拓展相关领域具备一定客户基础及实践经验的设备和零部件制造商;(3)通过内外部合作整合进入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的上市公司。

太原刚玉(000795)拟7亿元收购联宜电机100%股份。联宜电机是微特电机行业领军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保健、工业设备、清洁环保、园林机械、家用电器、休闲娱乐等多个领域。目前联宜电机正在进行机器人应用伺服电机、伺服运动控制系统等领域的研发,在清洗和园林割草领域向智能机器人方向拓展。

智云股份(300097)是国内领先的成套自动化装备方案解决商,为客户提供自动化制造工艺系统研发及系统集成服务,现技术和产品覆盖国内95%以上的发动机厂商。目前,公司已进入机器人应用领域,开发了适用于多品种的机器人全自动涂胶机标准产品,满足多品种大批量生产的需求,设备采用一台六轴关节机器人,同时配备自动供胶系统及断胶检测系统。

林州重机(002535)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能源装备综合服务商。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发展工业用智能机器人业务,拟建设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化(一期)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年产850台(套)工业机器人。此外,公司还与中科院合作加快矿山安全监控系统、矿山物联网、无人采煤工作面等智能产品产业化。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器人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