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建版“中国制造2025”发布 多家上市公司迎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9 00:29:49

在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2个月后,福建省发布了一份省级地方版“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昨日(7月28日),《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在福建发改委网站全文进行了刊登。

 

每经记者 李婷

在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2个月后,福建省发布了一份省级地方版“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昨日(7月28日),《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在福建发改委网站全文进行了刊登。

此前,福建泉州作为国内第一个《中国制造2025》地方样本的《泉州制造2025》纲要在国务院相关规划之前已设计完成并通过执行,而该纲要的核心设计者同时也主要参与了《中国制造2025》设计。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行动计划》正式出笼,利好“智造”行业;从本地上市公司看,能够获得较大利好的上市公司主要是凤竹纺织、法拉电子、福耀玻璃等。

描绘制造业10年发展路径

《行动计划》描绘了福建省未来10年制造业的发展路径和战略任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传统政策文件相比,该《行动计划》的最大区别是淡化了规模目标,强调制造业发展的质量与效益,以及企业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到2025年,工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向制造强省迈进。

《行动计划》还提出实施8大重点任务:发展智能制造;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夯实制造业基础、推动“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创新、促进制造业服务化、推进绿色制造、提升质量品牌、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

扈志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福建版的“中国制造2025”行动规划基于福建制造业现状提出,更加具体,而且针对性更强。其亮点在于确定了主攻智能制造的大方向,并且致力于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该规划提出了大力推广“数控一代”,同时鼓励企业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

扈志亮表示,福建行动计划范围较广,利好的行业众多,与制造业有关的行业基本都能够受到不同程度的利好,如机械、船舶、汽车、轻工、纺织、食品、电子等,但利好最大的应属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智造”行业,因为“智造”是该行动规划的重点。

迈向工业4.0需较长时间

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考察福建泉州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由于为航天、通信等行业供应“数控加工中心”,该公司被视为福建“泉州制造2025”推行首当其冲的受益企业之一。

此外,泉州的传统制造业也在产能过剩利润极速下降的阵痛中开始全面转型。福建海天轻纺集团就在中国科学软件所相关专家的帮助之下,尝试一种被称为“敏捷制造”的新模式。为实现这种“敏捷制造”,集团需要进行全链条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

该集团董事长助理张树升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转型的投入和风险都极大,不过却是传统企业眼下可以抓住的难点机会。

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李世其则表示,对于这一轮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基础的制造业升级改造,福建泉州企业都有普遍需求;不过,企业家对于投资回报的预期会比较高,他们更希望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够看到利润,但制造业2025升级改造的实现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对于福建《行动计划》扈志亮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福建整体制造业水平仍处于2.0阶段,让大部分制造企业迈向4.0阶段,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探索期。”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建 中国制造2025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