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钢协:上半年钢企亏损扩大至216.8亿 亏损企业占比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8 20:20:46

尽管2015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近20年来首次下降,但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仍很严重,进一步扩大至216.8亿元人民币,亏损企业43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2.6%。

每经记者 夏冰

“上半年,国民经济增长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呈现缓中趋稳的特点。但是宏观经济趋稳并不代表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开始向好。上半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持续下降,虽然粗钢产量有所下降,但是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导致钢材价格持续下跌,而铁矿石价格出现了两个多月的向上反弹,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严重,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今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在中钢协信息发布会上进行了上述分析。《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尽管2015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近20年来首次下降,但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仍很严重,进一步扩大至216.8亿元人民币,亏损企业43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2.6%。

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1亿吨,同比降1.3%,去年同期为同比增3%,粗钢产量近20年来首次下降。钢材消费同比亦降4.71%。尽管上半年钢材出口大幅增长,但在贸易摩擦方面已经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

记者注意到,钢铁卖出白菜价,在今年上半年依旧是改变不了的尴尬局面。数据披露,今年以来钢材价格指数降幅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降幅。钢材价格指数持续突破有指数记录以来的低点,目前已经跌破63点。一路豪跌的钢价和铁矿石价格却意外出现背离。数据显示,4月份以后,铁矿石价格向上反弹,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已经由4月10日的每吨46.84美元,上涨到6月末的每吨59.19美元,涨幅高达26.4%,而同期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下跌10.2%,矿价与钢价趋势背离。

对此,中钢协称,“上半年协会研究部分会员企业铁矿石库存与矿价的相关性,发现两者存在较高的正相关性,即矿价下跌,企业库存下降,矿价上涨,企业库存上涨,反映了买涨不买跌的采购心理。钢铁企业的集中补库、集中采购对矿价上涨起到了助推作用。近期铁矿石价格出现了一波下跌行情,但是仍然不能抵消钢材价格下跌的影响。”

那么,毫无疑问的是,钢价的持续走低直接导致钢企亏损加剧。中钢协会议披露,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加剧,实现销售收入1.5万亿元,同比下降17.9%;实现利润总额16.4亿元,而主营业务亏损216.8亿元,增亏167.68亿元;亏损企业43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2.6%,亏损企业亏损额185.5亿元,同比增长98.5%。

尽管亏损的企业占四成,但也有不少企业实现盈利,《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企业之间已出现明显分化。中钢协数据显示,上半年,盈利前10名企业合计盈利165.9亿元,同比增长113.1%;亏损前10名企业合计亏损139.7亿元,同比增长152.3%。

纵观盈利企业特点,中钢协认为,“一是生铁制造成本较低,并且效益越好的企业降本增效力度越大,仅炼钢生铁制造成本一项,企业间的差距每吨就高达500-900元;二是劳动生产率高,效益较好的企业年人均产钢普遍在800吨以上,部分企业年人均产钢量在1000吨左右。”

中钢协认为,钢铁行业运行仍存在困难和问题,包括传统用钢行业增速持续回落,钢材需求持续下降;长期的低价格极大地损害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突出;且钢材出口大幅增长,贸易摩擦增加。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钢铁企业 亏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