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迪马股份首试“上市公司+PE”并购 携基金10亿砸向军工

每经网 2015-07-28 18:53:24

迪马股份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以来,通过收购整合战略将重庆东原地产完全纳入麾下,如今后者已成为该公司地产业务的旗舰品牌;今年初,迪马又一举收购了新东原物业,将地产产业链延伸至社区。

每经编辑 杜冉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7月28日,迪马股份(600565,SH)对外披露了公司拟与重庆德茂基金合作投资10亿元,重点投向高端装备制造,尤其是公司之前与电子科大战略合作的军工机器人等相关领域。

从合作方式来看,双方将成立产业投资联合工作小组,这其实就是去年以来被资本市场热炒的“上市公司+PE”并购模式。

迪马股份董秘、副总裁张爱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德茂基金的出资人背景本身就很有实力,这对公司的相关投资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所在。

合作方隐现国资背景

德茂基金,全称为重庆德茂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有限合伙型基金,总规模20亿元,由南方德茂资本和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成立。

记者登陆重庆网上工商查询,目前暂未查到有关德茂基金的任何信息,而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为重庆市财政局,出资额为2500万元,于去年5月份注册成立。

南方德茂资本的出资人背景也不简单,它是由上海中民银孚投资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工业资产)合资成立的一个产业基金专业投资管理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工业资产目前已在特种装备、汽车零部件、新材料、光电、医药、金融等领域拥有参控股企业25家,其中包括上市公司8家。

与此对应的是,德茂基金的重点关注对象,是重庆地区的特种装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车辆及零部件、输变电、新材料、新能源、光电、医药等符合上市公司定增收购或独立IPO的优质企业项目,以及重庆国资混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从德茂基金与迪马股份的合作来看,双方的投资重点为高端装备、特种装备制造等领域。张爱明表示,现阶段将重点围绕公司与电子科大在人机耦合、外骨骼、车载指控系统等领域开展的产学研合作,开展投资项目。

“这是对之前公司与电子科大签署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推进。”张爱明强调说,合作方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每年能享受当地政府相关的税收、补贴等优惠政策。

公告显示,合作双方将根据具体项目设立专门机构进行投资,计划投资规模10亿元,期限3-5年,迪马股份将通过现金收购、资产换股或其他方式退出。

站在德茂基金的角度,从投资重点看,颇像PE巨头硅谷天堂首创的“PE+上市公司”并购模式,即通过产业链合作投资、并购,免去了寻找优质标的机会成本和并购风险,对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也有帮助。但该模式也引来了不少诟病。

强推军工避转型震荡?

去年5月份,迪马股份成功进行资产重组之后,从单一的专用车军工股,摇身一变成为地产股,地产营收占据了85%以上的绝对比例,专用车营收则相对较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迪马股份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以来,通过收购整合战略将重庆东原地产完全纳入麾下,如今后者已成为该公司地产业务的旗舰品牌;今年初,迪马又一举收购了新东原物业,将地产产业链延伸至社区。

房地产业作为重资产行业,今年以来绝大多数内地房企在负重前行中越来越力不从心,最终要么抱团合作,典型者如万科与万达合作,要么跨界投资,目标就是试图由“重”变“轻”;甚至有的索性抛弃地产主业,做起了其他营生,如莱茵置业(000558,SH)转而从事体育产业。

而迪马股份不但没有“去地产化”的打算,反而在不久前,东原地产联手港股房企旭辉控股耗资23亿元拿下了重庆照母山490亩用地,准备开发高端项目。

不过,东原地产旗下更多的项目属于刚需项目,其高端项目也主要集中在重庆,并面临来自龙湖、融创、世茂等巨头的压力。而东原地产试图打造“儿童社区”中国第一品牌的“童梦童享”战略仍处于构想阶段。

从资本层面上,迪马股份今年以来明显加大了军工板块的投资运作。今年6月,迪马股份两次接受多家机构的集中调研,均围绕军工机器人而来。

随着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临近,从近半个月的每个交易日情况来看,以中航为首的众多军工股及基金持续走强。重庆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迪马加大军工投入,明显是为了控制公司转型中可能出现的震荡风险,也不排除想进一步提振整体业绩的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迪马股份;军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