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形势

每经网首页 > 形势 > 正文

上半年风电上网电量同比增20.7% 弃风率同步飙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8 16:37:23

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弃风电量17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1亿千瓦时; 平均弃风率比去年同期上升6.8个百分点,达到15.2%。与一季度18.6%的弃风率相比,这一数据有所下降,但和去年全年8%的数字相比,却是大幅上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7月2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并网运行情况。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风电发展依然没有摆脱并网容量和弃风率同步增长的魔咒。

据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916万千瓦,到6月底,全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10553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同比增长27.6%。

根据《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投入运行的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亿千瓦,这一目标已经在今年一季度提前完成。

“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另一个目标是,年发电量达到1900亿千瓦时,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增长了20.7%,达到977亿千瓦时,刚好完成了全年目标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能源局此次发布的信息中并不包含风电发电量在全部发电量中的比重。2014年的数字是2.78%,尚未达到“十二五”规划超过3%的要求,而目前我国风电装机量在发电装机总量的比重已经达到了7%。

伴随着并网容量大幅增长的,是弃风率的再次攀升。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弃风电量17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1亿千瓦时; 平均弃风率比去年同期上升6.8个百分点,达到15.2%。与一季度18.6%的弃风率相比,这一数据有所下降,但和去年全年8%的数字相比,却是大幅上涨。

国家能源局分析称,弃风限电加剧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来风好于去年同期,客观上增加了并网运行和消纳压力;另一方面是全国电力需求放缓、风电本地消纳不足以及部分地区配套电网建设与风电建设不协调等原因所致。

甘肃省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该省风电装机量已于今年突破千万千瓦,达到全国装机量的1/10。而在能源局此次公布的信息中,甘肃省同时列在了上半年新增风电装机量最多的省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较低的省份,以及弃风限电率最高的省份三个名单中。

发改委电力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以往的“点式改革”导致了电源规划建设与电网规划建设的不同步与不协调,新能源发电与电网规划建设之间的不同步与不协调,新能源发电与传统化石能源发电之间的不同步与不协调等多方面问题,所以改“点式改革”为“链式改革”,规划的协调是改革的重中之重。

为改变这一局面,国家能源局于今年5月发布通知,明确规定弃风限电比例超过20%的地区不得安排新的建设项目,且须采取有效措施改善风电并网运行情况,研究提出促进风电并网和消纳的技术方案。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5月份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第五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中,新增项目主要集中在弃风率较低,但需求较大的云南、山东等地,而弃风率较高的“三北”地区几无增量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风电上网电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