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首创集团开刮反腐风暴 董事长称要制度“堵漏”

每经网 2015-07-28 13:57:58

刘晓光向记者透露,目前首创集团已经有了一些整改方案。因为自己已经退居二线,具体的整改方案由新的领导班子去做。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杰

 

针对北京纪检监察披露的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集团)“靠山吃山”、存在违反规定提高退休领导班子成员待遇,低价购买下属企业开发的房产一事,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反腐进展,向首创集团前董事长刘晓光求证。

刘晓光向记者透露,目前首创集团已经有了一些整改方案。因为自己已经退居二线,具体的整改方案由新人(新的领导班子)去做。

现任首创集团董事长的王灏除了要求集团内部查清问题、分清责任、严肃处理;要深入开展易发多发问题的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从1995年到今年退休,刘晓光一直担任首创集团董事长。

同为京派开发商的代表人物与国企领导者,刘晓光与任志强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类型。人们或许只闻任志强而不知华远,但提到刘晓光却必会想到首创,首创背后也总会有刘晓光的影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过往的资料发现,1995年,首创集团资产总额高达97亿元,旗下有100多家企业,但其账面上的资金仅约1亿元,净利润2000多万元。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当时刘晓光接手首创时,最难的时候只有300多万现金,差点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而首创之后的路该怎么走,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任何先例可借鉴。

首创集团在起步时几乎涉足了所有的产业,产业混杂不利于企业管理,而单一的产业不仅风险太大,也不利于抢占先机。尽管首创集团缺乏周转资金,但好在管理团队主要是来自北京市计委、财政局、办公厅的官员,这些“下海”的官员多是金融和投资出身,对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运作非常熟悉。此外,首创集团旗下的公司也拥有大量的金融、投资和产业人才,他们了解政府,知道怎样利用资源。就是这些人的努力,让首创集团逐渐走上正轨。

曾在政府部门任职的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首创集团这种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机制非常健全,因为有双重限制在管理。既包括归党委口的纪检监察部门,即纪检监察室,还有归属于董事会的审计部门,即审计与风险委员会。前者既管理了党员干部,又负责行政管理;后者则能发现企业制度漏洞和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所以,欧阳捷认为,首创的主要问题不是架构的问题,更多的是管理方面出了问题。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首创应该按照巡视组的要求,包括整个国资巡视的布置去落实细节,这个过程中会对混合经营提出更高的要求。

王灏除了要求集团内部查清问题、分清责任、严肃处理,也要求深入开展易发多发问题的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陈晟认为,针对这些企业,会有一条明确的红线,对国有企业经营者来说,这样可以有相应的执行依据。虽然是一把手负责制,但是首创集团下属有很多合作公司,包括上市公司,这里面就需要更明细的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创;反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