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小机场如何摆脱盈利难题?

2015-07-28 01:03: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记者 徐杰

“完成旅客吞吐量50745人,同比增长-5.2%,全省排名第五;完成货邮吞吐量449吨,同比增长-3.9%,全省排名第五;飞机起降432次,同比增长-10.9%,全省排名第六。”这是台州机场今年6月份的业务量数据。据了解,目前浙江共有7个机场。

深航ZH9648航班纵火事件发生后,台州机场的安检能力不断遭受质疑,进而引发业界对中小机场的安防忧虑。

同时,台州机场安检问题也折射出了国内中小机场的尴尬。昨日(7月27日),中国航空规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咨询研究院副院长胡赵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绝大部分中小机场处于亏损状态,客流量增速不够导致中小机场经营亏损。

经营机制优势不足

深航ZH9648航班纵火案犯罪嫌疑人为何能把纵火工具和刀具带上飞机?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认为,台州机场难辞其咎。中小机场乡情重、熟人多,易出漏洞。空防制度并不少,关键是在落实上能否“抓铁有痕”。

杨禹称,空防安检漏洞带有一些规律性,台州机场属于典型的中小机场,中小机场可能存在管理松懈,加上人际关系比较紧密,制度执行当中可能出现漏洞,另外由于客运量增长,旅客多,安检人员忙中容易出现漏洞。

数据显示,2014年,浙江民航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4000万人次,达到4131.6万人次,同比增长12.8%。其中,台州机场旅客吞吐量为66.5万人次,同比增长8.8%。

《中国民航报》2014年11月援引杭州机场总经理方春林的言论称,过去东南沿海机场发展一路高歌猛进,高增长背后实际上掩盖了很多问题:经营机制优势不足,由直接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缓慢;资源配置粗放,发展与安全、发展与服务、发展与航班正常三方面协同性不够。

方春林认为,民航业发展新形势下,机场定位不清晰,公益性大型基础设施定位没有很好地体现和落实;专业化支撑能力不强,关键岗位人才紧缺,难以满足发展需求。

全国3/4机场处于亏损

台州机场目前的经营或反映出国内当前整个中小机场的生存状况。

2014年12月5日,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成都就民航事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中的作用作报告时透露,目前机场跑道、停机坪、候机楼等民航基础设置,都主要由各地机场建设公司负责建设,并因此形成负债。全国200个机场,大概只有50个机场赚钱,其他机场都在亏损,原因或与现有机场管理体制机制有关。

12月8日,中国民航局对外公布“2015年民航小机场补贴预算方案”。该方案列出了146个获得补贴的机场,补贴总额超过12亿元。其中长三角地区涉及常州、徐州、连云港、台州等11个机场,将获补贴9543万元。

胡赵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绝大部分中小机场经营都是亏损的,其原因有中小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不够,以及集聚作用不明显。据其分析,相比大机场,中小机场能够获得的政府补贴并不多。

此外,胡赵征认为,中小机场的航空主业、辅业均不如大机场,受制于客流量不足等因素影响,中小机场的超市、娱乐等商业运营同样不理想。

尽管如此,李家祥曾表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我国民用机场建设仍然滞后,数量远远不够”,从长远战略看,民用航空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对经济社会的综合带动作用,民用航空发展的作用要算“经济社会的总账”。未来仍将推动我国民用机场的适度超前发展,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民用航空的需求。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则认为,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中小机场生存和发展奠定了一个客观基础。对于中小机场现在面临的亏损状态,地方政府要通过财政、税收以及土地等方面的政策给予一些扶持。“方方面面给予必要的扶持,才能使它或早或晚、或快或慢地进入一种自我平衡、自我发展的状态。”

胡赵征称,国内目前只是大城市建有大机场,并未形成航空运输体系,一些中小城市航空出行仍不方便,尽管出现经营亏损,但是中小机场会越来越多,这些机场也在慢慢寻找自己的经营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