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都市国资证券化样本:兴蓉环境欲实现A+H股上市

2015-07-28 01:02: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记者 江然

一摞厚厚的材料摆在桌子上,这是兴蓉环境(原名兴蓉投资)董秘沈青峰正在完成的“功课”。自今年初公告了控股股东成都市兴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蓉集团)以兴蓉环境为主体赴港发行H股的相关事宜,兴蓉环境公司就进入了一种“马不停蹄”的节奏。

作为成都市国企改革三家试点企业之一,兴蓉集团在国有资产证券化上,无疑是一马当先,不仅在多年前将其主业资产上市,还拉开了赴港发行H股的序幕。“环保产业欣欣向荣,唯有借助资本,扩大融资范围方能撬动更大市场。”昨日(7月27日),沈青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说。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此前曾对记者表示,国资证券化有助于促进政企分离,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并且提升国企盈利和治理能力。沈青峰亦同样告诉记者,“每一次上市、再融资,都是企业自我体检、完善的一次机会。”

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推进,国资证券化被当做首要任务。此前亦有观点指出,随着成都市国资委把推动国有企业上市作为2015年全年的龙头任务,兴蓉集团赴港上市将不是个例。

试水A+H上市

实际上,早在2009年,兴蓉集团就将旗下水务公司借壳上市,完成证券化,随后又注入了排水公司,在A股市场上运作已较为成熟,股本也扩大至近30亿股。

而将兴蓉再次拉入投资者眼帘的,是其启动了赴港发行H股的程序。今年1月,兴蓉环境披露,公司收到通知,成都市政府“同意成都市兴蓉集团有限公司以兴蓉投资(更名后为兴蓉环境)为主体赴港发行H股”,同时,“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同意兴蓉集团将持有兴蓉投资国有股中相应部分转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按相关规定办理转持手续。”

兴蓉环境公司称,发行H股将不影响兴蓉集团的控股股东地位,将积极推进H股发行相关工作,并根据实际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自此,兴蓉环境就进入“马不停蹄”的节奏。“2月,金融办牵头确定了主要中介机构,包括2家保荐、4家律师、审计、内控、行业顾问等。他们进场是2月底、3月初。”沈青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召开股东大会,出了具体方案。”

据了解,兴蓉环境正配合发行H股相关规则,完善公司治理等相关事宜。

在A股市场接受多年洗礼,为何又要扩大至H股?“首先是从公司战略角度出发。经济发展,国际化趋势不可避免。公司面临‘走出去’,要先熟悉国际市场。”沈青峰称,其原因有三,“其次,从融资来讲,搭建两个融资平台更有利于筹集资金。”此外,他认为通过在境外资本市场锻炼,更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做到降本增效。

参与PPP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初,成都市国资委提出,以加快推进国资证券化为重点目标,并将把推动国企上市作为全年的龙头任务,紧紧抓住目前证券市场的良好态势,逐一筛选、培育优质企业、优质资产,力争实现国企上市新突破。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提升国有资本行业集中度和国企规模实力,增强国有企业经营发展活力。

在国资证券化方面走得靠前的兴蓉集团,将如何在改革路上走得更好,亦是其思考的问题。“通过市场,改造成都市水务、环保领域。”沈青峰说,“在中国经济结构大调整、转型的背景下,环保产业处于黄金发展期,大有可为,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就要靠资本。”

在资本帮助下,兴蓉环境亦打算在发展中调整其业务结构,“传统自来水业务占三分之二,排水业务占三分之一,未来将调整成自来水、排水处理、环保业务各站三分之一,并继续走出去。”

值得注意的是,6月底,兴蓉环境透露,李家岩水库是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在四川推的首个PPP项目,当前由公司大股东兴蓉集团负责,此外,公司会积极参与异地PPP项目。

兴蓉环境日前亦同样公告,该公司作为“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及成都科学城生态水环境工程PPP项目”政府指定参股项目公司机构,出资比例为49%。据沈青峰透露,这也是公司首次参与PPP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