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上半年能源消费与工业增加值背离 降能耗是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7 13:54:31

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占整体工业用电量的七成,但在工业增加值中占比不足三成,且高耗能企业在加快设备改造升级,行业的单位能耗出现了趋势性下行,这是造成数据背离的主要原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今日(7月27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召开“上半年能源形势媒体通气会”。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通气会上表示,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增速回落,预计下半年能源需求较上半年将有所回升,全年能源消费将保持中低速增长。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普遍好于外界预期,其中与能源消费关联度较大的工业增加值在6月份增长了6.8%,是连续3个月回升。

表现良好的工业数据并没有在能源消费上得到体现。据刘琦介绍,上半年煤炭、石油、天然气消费量增速均有所下降,尤其是天然气,相比过去动辄近20%的增速,今年上半年的增长速度只有1.4%。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钟正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中观高频数据持续低迷,与宏观上工业增加值的回升再度形成背离。

钟正生介绍,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占整体工业用电量的七成,但在工业增加值中占比不足三成,且高耗能企业在加快设备改造升级,行业的单位能耗出现了趋势性下行,这是造成数据背离的主要原因。

煤炭方面,四大主要用煤行业中除化工行业外,电力、钢铁、建材行业用煤量均有所减少。

据海关总署之前发布的数据,今年1到6月,中国累计进口动力煤4235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44%。与此同时,全国原煤产量也出现了大幅下降,煤矿库存仍维持高位。

资深煤炭行业分析师李廷判断,下半年,受替代能源快速增长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等因素影响,预计煤炭消费将延续下滑态势。

尽管煤炭仍是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主力军,但煤炭消费的下滑并不意味着整体能源需求的下降。

对于下半年的趋势,能源局判断将“有所回升”。刘琦表示,初步判断,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从二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和能源指标看,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下半年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

正因为此,预计下半年能源需求较上半年将有所回升,全年用电量将达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左右。

钟正生分析,从发电行业本身来看,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发电量将会上升,火电占比整体下行,而且电力行业本身属于高耗能行业,火电企业用电量可以达到水电企业的9倍,火电发电量占比下降本身自然会影响到电力煤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能源消费 能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