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坐高铁不再有免费矿泉水 西藏5100错失大客户中铁快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7 11:31:30

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一纸公告,可以预见的是,今年西藏5100公司的业绩将受到影响。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西藏5100股价下跌9.13%,报2.29港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7月27日早晨8点,广州南站候车大厅,不少等待出发的乘客拿着身份证、车票准备到“赠水处”领取免费的矿泉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与往常有所不同,原来人头攒动的柜台空空如也,换来的只有一张A4纸告示:“自7月26日起,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旅客免费赠送矿泉水,由车站、列车提供饮用水。”

就在一天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通知,全国各高铁站即日起将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提供免费矿泉水,旅客饮用水改由车站、列车提供。来自车站的解释是,随着全国高铁网络的逐步建成,各车站服务设备和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车站和列车能够满足旅客的饮水需求。

此前,乘客凭借京广高铁、动车车票可以在指定领水点免费领取一瓶西藏5100矿泉水,多年来铁路专供的“西藏5100”免费水均由西藏5100(01115,HK)公司生产。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在旅途中享用一瓶市场零售价超过8元的高端水是一种福利。从7月26日开始,这份持续6年的福利将换成车站提供的饮用水。

实际上,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企业中铁快运的采购量就是西藏5100的业绩晴雨表。据新华社今年2月份的报道,从2008年首次采购至今,中铁快运累计已投入15.92亿元“买水”。仅2013年,中铁快运“买水”就花了3.23亿元。最高峰的一年,西藏5100公司近90%的瓶装水都卖给了中铁快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开始,西藏5100公司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之间的关系有了细微变化。2014年上半年,因为合同期满,西藏5100公司一度暂停向中铁快运供水。虽然双方很快签下了为期一年的订单,但中铁快运压低了采购价格,这也导致西藏5100公司去年的业绩直接下滑。

西藏5100公司年报显示,2014年营收7.73亿元,下滑2%,净利润3.43亿元,下滑22%,全年的平均售价从每吨8145元下滑至7124元。即便如此,公司依然保持着78.4%的毛利率,让其他力争20%毛利率的同行十足眼红。

然而,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一纸公告,可以预见的是,今年西藏5100公司的业绩将受到影响。但截至目前,西藏5100公司未在官网和上市公司公告中作出回应,记者多次拨打公司电话也无人接听。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西藏5100股价下跌9.13%,报2.29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铁免费矿泉水 西藏5100 中铁快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