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栗施路:日经收购金融时报是传统媒体互抢地盘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7 01:00:14

英国培生公司旗下的《金融时报》卖给了日本人,这的确让人震惊。年营业额10亿欧元的日经,斥资8.44亿英镑收购金融时报,其中还不包括经济学人集团50%的股权。

每经编辑 栗施路    

◎栗施路

日本经济新闻社(以下简称“日经”)收购英国金融时报集团(以下简称“FT”)是日本最大的一起海外收购案。百年经典金融刊物易主,意味着国际财经纸媒标杆的陨落。

英国培生公司旗下的《金融时报》卖给了日本人,这的确让人震惊。年营业额10亿欧元的日经,斥资8.44亿英镑收购金融时报,其中还不包括经济学人集团50%的股权。

放在十几年前传统媒体还是主流的时候,这个价格FT估计看都不会看一眼。《金融时报》作为传统金融媒体标杆还是十分抢手的。彭博、路透、施普林格等欧美出版公司很早就对培生公司发出收购意向,但最终败给了日经的收购“诚意”——全额现金支付。

相比之下,《华盛顿邮报》却没有逃过易主新兴科技公司的命运。2013年亚马逊的贝索斯买下了这份不亚于《金融时报》的纸媒,并且调整战略转移至电子终端推送,这在某种意义上可以作为一个传统媒体通过并购重组转型新媒体的成功案例。

回过头来看日经纸媒的市场数据,发行量和市场影响力也处于下滑状态。

这一次收购FT的举动是为了脱离本国市场限制的全球化战略,还是增加市场影响力?这笔买卖的赢家会是培生还是日经?自身难保的日经是否能与培生公司实现双赢的理想局面?

据外媒报道,培生公司出售FT这个旗舰媒体资产后将专注于教育业务。这项交易还需要获得监管部门批准,预计将在2015年第四季度完成。

笔者认为,在过去几年培生公司曾多次拒绝出售《金融时报》,这一次同意出售有几大原因,包括纸媒盈利性相比教育产业有天壤之别;集团盈利分布北美才是重头;兜售英国资产影响不大且有利于收入重心转移;最重要的是现在不卖FT可能以后就不值这个钱了。一个词,“长期看空”。

这次未被出售的英国《经济学人》除信托股外的50%股份也很有可能被出售给日经以外的公司。由于培生公司的战略调整与盈利追求,这本经济学界最负盛名之一的杂志很有可能会卖给日经以外的公司而且估值溢价会更高。

有人说FT从培生公司易主日经,这不是传统媒体之间抢地盘吗,怎么能说这个产业就陷入困局呢?

其实,电子化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有目共睹,眼前的例子就是培生公司转型教育放弃FT。虽然FT也有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但是不靠并购重组的内部转型几乎不可能。

日经很早就转型成为一家优秀的新媒体集团。提起日经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225指数。有金融界人士认为,日经225指数才是日本股市主流,东交所指数的重要地位已经被日经打败。

金融时报编制的FTSE指数前身与日经有着类似的基因,这是日经从众多收购邀约方胜出的原因之一。另外,虽然日经曾是日本影响力最大的纸媒,但是由于公司董事会卓越的远见以及在日本承担的传播责任,日经同时负责经营东京电视台、日经广播、日经CNBC、日经BP社等。从多媒体和新媒体布局来讲,培生公司把FT交到日经手里是放心的,这可能是FT董事会最终同意被收购的原因。

(作者为财经观察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经 金融时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