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超越Wework?据说“未来办公”模式可以为企业省钱32%

每经网 2015-07-24 13:52:48

7月23日,世界财富500强的世邦魏理仕首次将“未来办公场所”Workplace360模式引入了中国,首个项目就选在了“来了就不想离开”的成都。Workplace360到底是什么?未来办公场所又是什么样子的?会颠覆Wework吗?

每经编辑 杜冉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近日,地产明星毛大庆为歌斐资产出来“站台”,坊间就开始传言“优客工场”要入驻歌斐中心。当前,社会上大众创业潮起,中国版Wework热度不减。

一种不同于Wework的新的“搅局者”又出现了。7月23日,世界财富500强的世邦魏理仕首次将“未来办公场所”Workplace360模式引入了中国,首个项目就选在了“来了就不想离开”的成都。

Workplace360到底是什么?未来办公场所又是什么样子的?会颠覆Wework吗?

客群定位更广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总裁潘可维说,美国的Wework不是业主方和开发商,更多是创造一个创业环境和平台,一般涵盖了办公、社保、休闲等多种功能。

“你在Wework那里办公,可以让周围其他人为你出谋划策,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这种氛围下,需要人与人之间较高的诚信度。这在美国很容易实现,但在中国推行起来有一定难度。”

除了Wework,定位为“服务式办公”的雷格斯在中国市场上的扩张也比较迅猛,全国很多一二线城市都有地盘。

未来办公场所,又跟它们有啥区别?世邦魏理仕华西区董事总经理胡港文表示,他们不是雷格斯,不提供分租模式,也就是不当“二房东”,客户涵盖了业主方和租客。从现在的客户群体来看,他们更多是处在高速成长期或进入发展成熟期的企业,Workplace360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未来办公场所解决方案。

站在开发商的角度,潘可维认为,从目前的情况出发,开发商要想获得更大的市场回报,就不能仅仅局限于作为空间提供者的角色,而需要转变成体验的策划者和社区的创建者。

整体节约32%租金

未来办公场所长得什么样子,有啥不一样的体验感?7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身临其境体验了一番。

在成都未来办公场所内部,仍保留了一块“格子间”区域,胡港文解释说,这样做是考虑到了公司财务、人事等一些特殊部门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

这里,更多布置了一些有动线感的“可移动”式的办公场地,也即是办公桌可以轮用,还有咖啡厅、餐厅、休息区等,即便是总经理办公室,也可以集约化使用。

胡港文说,成都未来办公场所占地535平方米,有51个座位,多达10种的办公空间组合类型,可容纳83人同时办公。

世邦魏理仕实际测算之后,得出的结论就是成都新办公室每平方米比原有办公空间仅多12%的支出,却可以减少25%的租赁面积,整体可节约32%的租金。

潘可维说,传统的办公场所策略大多关注如何缩减使用面积和减少成本,但他们认为更多的企业已转到如何将办公场所策略融入到企业业务目标,提供员工敬业度、减少员工流失率,激励人才,提供工作效率等。

“通过360度全方位个性化的布置与不同组合,未来办公场所办公室可以让员工开心,有幸福感。我们有统计数据表明,员工能够实现10倍以上的合作机会。”

办公运行模式新革命

世邦魏理仕的一份报告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亚太地区正处在工作性质及办公场所的转型期。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企业开始明显考虑各种不同的办公场所策略。

2014年,借助Workplace360策略,世邦魏理仕在日本东京的四个办公室合并为一个办公室。

他们的优化策略是,综合考虑世邦魏理仕日本领导层的愿景,对员工办公室的内外观察结果显示员工流动性很大,在线调查结果与讨论也表明员工需要更多种类的空间、专注型空间和协作空间。

最后确定的方案是以工作活动来选择工作地点,包括不同类型的团队办公桌、专注工作区域和办公桌、私人电话间、开放协作领域、个人储物柜、会议室和一个咖啡厅。所有的空间共享且无线WIFI全覆盖。

东京项目实施中也并非一帆风顺,面临了诸多挑战,比如要与所有类型的业务线进行动员、培训,克服传统的日本办公旧环境及观念,向无纸化工作方式过度,减少就地储存等。

截至目前,世邦魏理仕通过Workplace360模式在全球已布置了23个办公室,未来两年将有17个分公司加入该行列。

大量调研和统计之后,潘可维发现,当前办公场所新的趋势预示着,未来15年内工作场所的运行模式将掀起一场革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wework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