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成都“牵手”京东推互联网+农村 谋破题农产品进城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0 21:22:12

长期以来,农产品进城难一直都是摆在地方政府和农民面前的问题。如今,电商拓宽了销路,但想要更好破题农产品进城,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如何让农产品变成商品,是农村电商发展的一大关键问题。四川作为特产大省,我们希望与政府、合作社、农户充分对接,让农产品更好地卖到城市里。”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7月20日下午,成都市人民政府与京东集团在成都签署“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打造推广一批重大的为民、惠民的农村电商项目,帮助村民创富和农村经济的转型升级。

成都、京东战略合作

成都、京东就农村电商达成战略合作,这被视为成都农村开始全面推行“互联网+”。

根据协议,京东自有物流、采销、人才管理、信息技术、金融优势等与成都市农村产业、资源等深度结合,有机对接,在成都打造“互联网+农村”战略项目,形成发展合力。会上,崇州市、蒲江县、邛崃市、金堂县等分别与京东签署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合作协议。

电商正助力农村经济的发展,京东有着怎样的优势?京东西南区总经理胡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农村电商发展的关键是“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借助京东的庞大物流体系,可以把农产品卖到全国,而“京东全国一个价,农村地区消费者以同样的价格,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服务。”此外,品牌也是京东的一大优势,有了京东的品牌保障,避免了“农村消费者过去常遭遇到的实际买到伪劣商品”。

在四川,京东的农村电商工作也早已启动。2014年12月31日,京东在大邑县打造了第一个京东帮服务店,目前服务店已经超过70家,3月又启动第一批县级服务中心,现在也超过20家,在四川建立了最大的农村电商体系,不仅实现了工业品下乡,而且还实现了农产品进城。

核心让农“产品”变为“商品”

长期以来,农产品进城难一直都是摆在地方政府和农民面前的问题。如今,电商拓宽了销路,但想要更好破题农产品进城,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马健荣认为,关键是要从农“产品”成为“商品”。他说,一是需要做好质量把控,包括产品检测、可追溯体系等;二是包装非常重要;三是做好产品的分发、分拣、运输问题;四是产品的宣传要做好,“地方都有自己的一些特产,需要地方政府把宣传做好、向市场推广”。

“如何做好一整套体系,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农产品的实际需求,并通过专业化的运作,来帮助农民卖农产品和实现增收,京东正在尝试。”马健荣表示。

近两年,国内大型电商纷纷抢滩农村市场,京东也在此大力布局。今年4月,京东集团提出了农村电商“3F战略”,包括工业品进农村战略(Factory to Country)、农村金融战略(Finance to Country)和生鲜电商战略(Farm to Table)。

京东的“3F战略”,将如何助力农产品进城?马健荣解表示,“3F战略”中强调了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既包含了产品买卖,又有产品服务,这是一个体系,并不是分割的,是双向的。

胡伟认为,眼下,如何教育农村地区居民理解和使用电商成为关键,先是普及电商,再让农村消费者“买到更低价的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农产品进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