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三板救市仿效A股:停牌+增持+监管层出手

2015-07-20 01:04: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在新三板长达三个月的熊市中,与主板一开始就受到监管层强力维稳不同,新三板的救市中,挂牌公司自发救市充当了主角。

高管集体增持

6月29日,伯朗特(430394)董事长、总经理和实际控制人尹荣造在二级市场增持自家股票,并且还主动宣布5年内不减持。6月29日~30日,尹荣造一共增持3.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0%。目前其持股数量达733.5万股,占比为21.26%。

7月6日,有着10家做市商的先临三维(830978)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前景的信心,公司控股股东杭州永盛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诚、高管李涛、赵东来、黄贤清、王琪敏、赵晓波等拟增持公司股票,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7月6日,通过二级市场,李诚已增持23.3万股公司股票,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赵东来已增持了3000股,公司副总经理黄贤清已增持1.5万股。

7月9日,凯立德、金达莱、中钢网等10余家公司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及高管承诺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同时6个月内根据证监会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有关规定以及市场情况,拟在二级市场择机增持公司股份。

其中,中钢网(831727)表示,增持计划为未来6个月在不高于15元/股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管理层拟以自有资金通过股转系统增持不超过50万股,增持目的是“基于对公司目前价值的判断及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所作出的决定,坚定不移地看好新三板市场,对新三板市场充满信心。”7月17日收盘,中钢网股价为9.98元,距离15元/股的增持上限还有50%空间。

停牌成“救命稻草”

A股市场近期千家停牌潮为历史罕见。而这与新三板挂牌公司也不谋而合。7月7日,三板做市创下了推出指数以来12.15%的单日最大跌幅。个股更是一片哀鸿,万人调查(430451)一天下跌60.74%。

7日收市后,15家做市公司向股转系统申请了停牌。如点点客(430177)表示,“公司正筹划重大事项,因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避免引起股票价格异常波动”申请停牌,预计复牌时间不晚于9月30日。

智冠股份、蓝山科技、行悦信息也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沃捷传媒等则因筹备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4月7日以来,新三板做市板块中,有12只个股跌幅超过70%,有37只个股跌幅超过60%。

管理层规范市场

7月7日暴跌后,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监管层打电话向各家做市商询问市场暴跌的原因,这是三个月以来监管层的第一次传递救市信号。

7月8日,股转系统又召集了包括券商、投资机构和部分新三板企业等各方市场主体,对当前新三板形势进行分析并研讨应对策略。

而在此前,监管层的态度显示,二级市场下跌并非是最要紧的事,当时的当务之急是建立规范的市场交易规则,如证监会就曾表示,要加大对新三板市场主体交易行为规范力度、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现象。

而在6月,新三板已连续下跌的情况下,股转系统仍要求各家券商自查垫资开户的情况。这些监管措施对于本就流动性不足的新三板更是雪上加霜。就在8日股转系统召集券商等开会的当天,三板做市指数最大下跌9.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