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北京云星宇拟募4亿 毛利率在行业中不占优

2015-07-20 01:04: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水萍    

◎每经记者 彭水萍

相比上游设备提供商,ETC系统集成商往往被视为“高大上”的专业技术企业,设备厂商的不少销售量需要通过与系统集成商合作来实现。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系统集成企业平均毛利率水平在20%左右,相比ETC设备龙头金溢科技50%以上的毛利率水平偏低不少。

究其原因,系统集成商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不管是承接项目还是对上游设备的采购,都要垫付很多资金,龙头企业的市场扩张更是如此。北京云星宇在7月初进行了IPO预披露,计划募资4亿元,其中1.3亿元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对北京云星宇来说,IPO更大的意义在于为其市场扩张打通更便捷的融资渠道。

ETC集成项目区域性强

资料显示,北京云星宇是国内最早从事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系统集成业务的公司之一,公司及子公司的业务包括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系统集成、软件平台开发、电子不停车收费清分结算,以及系统建成后的运营维护,业务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股书显示,首发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北京云星宇72.77%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依托首发集团的强大实力和资源,北京云星宇在北京地区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市场有较高的占有率,公司控股的速通科技是北京地区ETC系统的运营公司,同时也是负责京、津、冀、鲁、晋五省市ETC系统联网清分的服务机构。截至2014年末,速通科技为北京及周边五省市提供ETC通行费清分结算等智能交通技术服务,全年实现收入1.79亿元。

招股书显示,北京云星宇2014年总营收13.95亿元,其中华北地区营收为7.18亿元,占比高达51.44%。2012年~2014年,公司第一大客户均为首发集团,相应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3.76%、26.29%和24.57%。

北京云星宇在“大本营”华北地区的营收占比超五成,集中度较高,而这在行业中似乎并非个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海科技(002401,SZ)去年营收集中在西南地区,该区域贡献营收3.5亿元,占比高达63.06%;千方科技(002373,SZ)在华东地区5.18亿元的收入占比38.18%;皖通科技(002331,SZ)2014年在安徽省内的营业收入为3.61亿元,占比46.18%。

皖通科技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ETC项目都是依托当地交通运输部门的整体规划,很多未必是单一项目,而是相关综合性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

据了解,在智能交通领域,国内约有200家企业从事相关产品的生产,多为地方性企业。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表示,目前国内的ETC系统集成商已经小有规模,但尚无一家占较大市场份额。不过,ETC实现全国联网后将有助于打破地方行政壁垒,行业内的跨区域并购或将增多。

项目承接需垫巨资

智能交通领域系统集成商对资金的高度需求,在北京云星宇的IPO募投资金投向方面也得到体现。

据了解,系统集成商均采用项目总承包制的经营模式,由于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对资金垫付有一定需求,企业要跨区域大规模扩张市场,必须具备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

北京云星宇预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600万股,投资于智慧交通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智能交通绿色通行项目、研发中心升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投资总额为4.01亿元。在公司4个募投方向中,计划使用资金最高的是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1.3亿元,可见公司日常运营对资金的需求。

智能交通企业经营对资金的高度需求,还映射到该行业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水平上面。北京云星宇招股书显示,公司2012~2014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51%、19.25%和20.23%,而同行业上市公司皖通科技、中海科技、千方科技同期综合毛利率平均值为23.79%、23.67%和22.56%。

细分到智能交通业务,毛利率还有下浮,2014年皖通科技、中海科技、千方科技的智能交通业务毛利率分别14.3%、17.23%和22.05%,平均毛利率为17.86%。同期,北京云星宇在智能交通工程这一细分业务的毛利率为13.2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